全部

泰安岱岳区一纸不起诉文书保护十家民企复产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08-13 15:16:08

8月11日,对山东某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郭某某等11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不起诉决定,在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庄严宣告。10家被不起诉单位法定代表人及11名被不起诉人当场表示认罪服法,对不起诉决定表示感激。

今年5月,岱岳区检察院受理了郭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10家民营企业为少缴税款,采用购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方式抵扣税款,涉案民企及其直接责任人均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其中,涉案民营企业山东某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从事特种机械设备生产和维修,有着多项特种设备A级制造资质。若有了犯罪记录,涉案企业在今后招投标时会因资格条件直接受到影响,将不能参加现有绝大部分业务的招投标,现有维修保养业务大部分也将终止,必使这家已经受到疫情影响的民企雪上加霜,甚至面临停产等毁灭性打击。而且这家涉案民企安排直接就业近3000人,年纳税2000余万元,若企业经营受损也将影响当地民生就业和经济发展。

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此案时发现,虽然涉案民企购买的虚开发票税额较大,但其中有8家企业在税务机关和公安机关未立案、调查前,主动到税务机关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另两家企业在案发后也及时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且涉案民企及实际控制人均系初犯,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岱岳区人民检察院综合考虑本案的犯罪情节,同时为维护民企正常生产经营和当地经济发展,在排除了相对不起诉禁止适用规定后,认定10家民营企业犯罪情节轻微,符合做相对不起诉的条件。经公开审查听证和本院检委会研究审议,最终对涉案民企及直接责任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不代表不构成犯罪,望被不起诉单位和被不起诉人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充分吸取教训,认真反省,把合法、规范放在企业经营的首位。”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在宣告时对涉案民企和直接责任人进行了训诫。

既不“入罪即诉”,也不“一诉了之”。岱岳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严格落实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合法合理运用不起诉权,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民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受到当地民企和社会各界点赞。

“检察机关担当作为,不纵不枉,宽严适度,从保护民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保障当地就业等角度,依法对本案进行妥善处理,做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参加宣告的涉案民企当地政府代表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某企业电话推销房产扰民,被警方约谈

近期,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某企业电话推销房产扰民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约谈了相关负责人,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告知该企...[详细]
泰山警方 2020-08-13

泰安将新添“64路”公交!票价2元

[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8-13

7月山东知名景区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TOP10,泰山名列第一

“壹点指数”推出7月份山东知名景区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TOP10发布,泰山风景区排名第一。该指数体系是以壹点大数据、蛙眼大数据、搜索大数据...[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12

泰安:老人过期没领社保卡 贴心代办帮找回

近期,在代办人员沙清翠贴心代办下,市民张先生顺利收到了自己的社保卡,他特意打电话至市政务服务中心表示感谢。“当时,我们发现了一位神...[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8-11
捡拾小烟头带动大文明 泰山区打响“烟头歼灭战”

捡拾小烟头带动大文明 泰山区打响“烟头歼灭战”

这不,3天里就捡了600多个烟头,我们也表扬了他爱护环境的行为。”日前,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学生齐相源的妈妈说起泰山区发起的“烟头换牛奶...[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