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老旧小区“换装” 点亮居民心中“文明灯”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2020-08-21 10:28:08

近日,泰安市泰山区迎春路63号院的传达室里,施工工人进进出出,传达室的外墙被重新粉刷,三十多年的老旧木质门窗换成了新式门窗,整个传达室一改往日破败模样,干净明亮的外观折射出泰山区老旧小区的治理成效,缩影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真招实干。

从旧到新 下大力气改善老旧小区环境

泰山区迎春路63号院位于岱庙街道丽景社区辖区,原为泰安市起重机械厂宿舍院,因年代久远,加上企业破产改制,导致该小区长期无人管理。2020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63号院交由丽景社区管理。丽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彭凤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了做好该小区的治理工作,社区投入近20万元对小区进行整改翻修。“18个单元的内墙全部进行了重新粉刷,破损的公共区域的玻璃全部更换,单元内的照明统一改成了声控灯,空中凌乱架空线进行了整理,路面重新修整并铺上了沥青,对下水道进行了清淤,规划停车位进行画线,还在院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保障小区的居住安全。现在,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变好了,咱们社区工作人员看着也高兴。”

“现在小区的变化很大,不光坑坑洼洼的路变平整了,以前乱拉的电线也都整理到了一处,看着干净多了。社区还安装了摄像头,随时监控小区的人员流动情况,保障了居民的居住安全,大家住的更舒心了。”13号楼楼长候继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丽景社区网格员马勇负责包保该小区,现在他每天都要到小区里转一圈,居民见了他,都热情地打招呼。但在刚开始包保小区的时候,居民对他的态度可不是这样的。“这个小区老年人多,加上多年没人管理,居民的意见很大,少不了抱怨这、抱怨那。但咱社区的工作得做,社区彭书记也下决心一定把这个小区治理好,让居民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所以修路、刷墙、整修传达室,下大力气改造小区。居民看到小区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了实际问题,态度这才开始发生转变,能够理解社区的工作,并主动配合我们。另外也从居民中选出了楼长,负责和社区沟通,共同治理小区。”马勇说。

同样,在距离63号院不远的起重机械厂单身宿舍楼院,也经过了一场华丽“变身”,路平了,垃圾、杂物不见了,整体形象有了很大提升。彭凤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老旧小区有这么大的变化,说实话给我们的触动是很大的。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一共整治了12处老旧小区院落。看到这些院落变得整洁,居民有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作为社区来说,成就感十足。”

从无到有 文化底色唤醒居民文明心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城市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也为居民的幸福宜居生活增添了新风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岱庙街道结合辖区各社区村地域特色,注重用文化形成文明城市创建文化,让文化绘就创建底色,文明厚植群众心间。

在岱庙街道北关社区的傅公街上,一幅《傅公街记》让老街散发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岱庙街道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高丽介绍,《傅公街记》是泰山区文联主席包小义根据傅公街相关资料改编撰写而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傅公街的历史娓娓道来,让大家感受到傅公街作为一条老街所兼具的文化故事和底蕴内涵。《傅公街记》上墙,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让居民享受到了文化红利,以“文”化人,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同样在岱庙街道的岱东社区后营街上,一条特色文化街区已初具雏形。街口一幅横宽4米左右的《紫气东来》,气势恢宏磅礴,顺着后营街继续往东走,梅、兰、竹、菊景观小品跃然墙上,细致典雅、用笔巧妙。街头巷尾、胡同里、居民家门口,花鸟风景等一幅幅精品画作都在传递着文明新风。

除此之外,岱东社区的街坊邻里中心就位于后营街的尽头,坐落在居住核心地段,也是岱东社区的第二网格驿站。在这里,居民可以享受到不少生活便利,小到喝茶聊天、维修家什,大到艺术培训、医疗服务,应有尽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街坊邻里中心看到,中心设有品茗轩,是社区打造的居民活动室,在这里,社区居民可以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喝茶聊天,丰富了居民生活、增进了邻里和睦。活动室的墙上贴着社区周边商户的二维码,商品的质量以及服务态度都是有口皆碑的,居民在娱乐的同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直接扫描二维码下单,享受到放心服务。另外,活动室里还有共享家什工具架,放置着居民家里常用但却不常备的钳子、扳子、螺丝刀等维修工具以及针头线脑等日常用品,由社区统一购置,居民可根据需要随时借用,最大限度地解决社区居民的不时之需。

社区的卫生健康室也设立在街坊邻里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计划生育、预防医疗、康复保健等服务,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此外,律师会客厅、心理解忧室和“五老”调解室三个功能性岗位给社区打造一个心灵的港湾、温馨的家园。值得一提的是,街坊邻里中心还设有多彩艺术大课堂,整合社区热心人、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社区困难家庭子女提供“传统剪纸”“梦想绘画”等课程,为孩子的课余生活增添亮色。

从上到下 扎扎实实解热点堵点难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是回应人民新期盼、加快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过程。其中,老旧小区的整治焕新及精细管理是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和向往的反映。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年。近年来,泰山区始终以“当好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先锋队、排头兵”为目标,顺应人民群众意愿,在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等方面上了一个个新台阶,举全区之力推进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泰山区依法关闭取缔泰山石交易场所,对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文明出行、“门前五包”、“红色物业”、“数字城管”等制定管理办法,成立专班集中整治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扎扎实实解决了一批热点、堵点、难点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山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办了一批大事,通车博阳路,拆了“小黄楼”,打通“断头路”,路网越来越畅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初见成效,共拆迁房屋230多万平方米、腾空土地12000多亩,打通道路、整治河道130多公里,为城市发展积蓄了空间。做了一批好事,比如解决城中村脏乱差问题,启动了灵山、蚕子峪等9个社区村拆迁和北上高、黄山头等6个棚改项目;比如亿安、南门、新岱北等农贸市场完成提升改造,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舒心。

泰山区将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发展工程、民生项目,坚决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金融纠纷仲裁调解中心成立

为深入推进多元化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今天,泰安仲裁委员会联合泰安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共同举办泰安市...[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8-20

重要天气预报!泰安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20日2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目前我市新泰部分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强降水,预计今天凌晨到...[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8-20

泰山区28处“星级”农贸市场建设服务为民生

农贸市场事关广大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8月18日,泰山普照农贸市场建成开业,泰城城市功能配套建设和民生...[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19

泰山区科技赋能,助推景区提档升级

8月15日,泰安方特欢乐世界“飞越极限”项目全面焕新,崭新亮项,8台全新投影、超4K分辨率、多层次环绕音等技术的升级让游客视听体验更为逼...[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