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包拿证挂靠躺赚钱?泰安市民高价报考BIM,从未培训考试,证书直接寄到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3 23:3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各行各业都有各行各业的门槛,现在从事某个行业往往都需要拿到行业内的资格或者说执业证书,比如律师需要有律师证,记者需要有记者证等等。2019年9月份,泰安的姚先生也报了一个培训班,想好好用用功,考个证出来,可让姚先生意外的是,他这个证太好考了,事实上,人家压根儿就没参加考试,这证书就直接邮寄到家了!

高价报考BIM证书 挂靠企业就有收入?

“我是2019年9月份左右,在我们小区的业主群里边,看到一个业主发的一个招生广告,招生的是一个BIM建筑行业的资格证书,他当时说,证书下来之后,百分之百包挂靠,每月能躺赚两千块钱。”泰安市民姚先生说。

拿到一张BIM“建筑信息模型战略规划师证书”,通过挂靠企业的方式,就能轻松赚取收入,看到这个广告,姚先生等人心动了,很快他们就来到了广告发布方——泰安寒武纪文化传媒公司进行咨询。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可以帮助建筑信息的集成,从设计施工运行各个方面进行协同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是建筑行业中一个重要工具。

但事实上,姚先生等人没有任何建筑基础知识,也没有从事过相关行业,他们担心自己无法通过考试拿到证书。可到了公司,人家告诉他们,拿这本证书无需任何专业基础,如果有困难的话,公司还有别的办法。

“这是他当时给我介绍的,就是说百分之百包挂靠,而且还是找专业的替考人群。”泰安市民表示,当时招生的人说公司负责给他们培训考试,负责拿到证书,然后也负责推荐挂靠单位。

未培训也未考试 证书直接寄到家

姚先生等人交上了4500元的培训费用,并且与机构签订了协议,之后拿着四本BIM相关教材就回家等消息了,直到了今年4月份,他们突然收到一件快递,打开之后,里面的东西让他们很吃惊——证书寄到了!

还没考试,证书怎么就寄到家了呢?姚先生一问,对方回复称证书是免考的。记者看到了姚先生这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名称是BIM战略规划师,上面写明持证人参加专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考试,按照专业技能标准考核,成绩合格,具备了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能力,而且技能等级还是高级,颁证机构是中职国鉴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记者上网查寻这个鉴定中心的网站,确实查到了这个证书。但你要问拿到证的这些人,对这个证书了解多少,他们还真说不上来。

持证人说:“到现在为止,也是通过一些网络传媒,多少了解一点,但是专业知识他们也没有给我讲解过,也没有给我培训过。”

姚先生也表示当时领的教材,他从来没有看过。

迟迟没能挂靠企业 这证书是一张废纸?

不用培训也不用考试,交上钱就拿到了BIM高级证书,虽然感觉这事有些不靠谱,但姚先生等人并没有多想,就希望公司按照承诺的那样,帮他们找到挂靠单位。姚先生说:“我们去过公司几趟,找他们说挂靠的事情,当时一个姓张的负责人,他说我们只签了一个甲方帮助乙方租赁或推荐的协议,确切时间我们不给你保证。”

原本说好证书出来包挂靠,在家躺着就能赚钱。结果,交了4500块钱,就拿到这么一张证书,姚先生等人感觉自己被骗了:“查不到这个证的真伪,再说了,只能在他们三方网站上查到,所以说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几乎为零,也到人社局等职能部门查询,他们都说这个不在他们的目录之内,这等于是一张废纸。”

寒武纪公司:这个证书是先拿证后学习

据记者了解,BIM考试还不是国家级单位统一认证的考试,有很多机构可以组织考试颁证。那这家寒武纪公司是否有资格进行招生培训,所谓的挂靠又是否靠谱呢?记者与姚先生等人找到了这家公司。

在泰安市万达广场,寒武纪公司的办公地点,记者见到了公司负责人。

寒武纪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之前给他一份书籍让他去学习的,就是自学,我们是有学习卡,跟证书一块给他的,我们是先拿证后学习。我们是负责招生,BIM培训的话,我们是网课,我们不做线下培训。”

这位负责人称,在姚先生等人报名时,公司已经明确告知过他们,这个证书是先拿证后学习。按照公司的说法,学员交钱签协议后,就可以颁发BIM证书,之后进行自学。那学员拿到证书之后这么长时间,公司承诺的,可以帮他们挂靠到相关企业,为什么一直没有动静呢。

寒武纪公司负责人说:“一直讲,拿到证书没挂靠,杨先生我们给他推荐过单位,而且他也拿到钱了。”

市民杨先生说:“给我弄了个协议,上面写的一个石家庄建筑公司,具体名称我记不住了,然后我专门还注意了一下,他后面盖的章,就是这个寒武纪公司的章,根本就不是石家庄那家建筑公司的章,他造假。他就从我的学费里面拿出来一千块钱,糊弄我。除了我还有一个学员,还有一个女学员,也是这种情况。”

寒武纪公司负责人表示:“年后,很多新项目开得晚,咱这个证主要用到新项目刚开始,招投标的时候用,但是新项目用得少,所以挂靠就有点难度,后期受一定影响。”

挂靠遥遥无期 学员要求退钱

对于公司的解释,姚先生等人表示不愿再空等下去,他们现在就一个想法——退钱。但公司负责人称,他们书本、证书办理、代理加盟、人员工资、房租都是成本,退款可能不好走。

市场监管所:曾对退费问题进行调解

对于姚先生等人的遭遇,记者也赶到泰安市七里市场监管所进行反映,工作人员说他们此前曾协调过双方,但公司拒绝调解。

而学员口中所说的挂靠企业,就是拿到证书后,出借给需要此类证书的企业单位,并获取一定的回报,而证书持有者实际上并不在该单位实际工作。对于这种行为是否合规合法,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法律服务团张培田律师也做出了分析:“首先我们国家对于在建筑市场里面是禁止挂靠的,之所以禁止挂靠是两个原因,第一个,挂靠行为可能损害建筑市场或者建筑工程的质量。另一个方面,从挂靠人的角度来讲,你挂靠企业之后,进行招投标、或者建筑工程施工,如果说建筑工程质量出现了问题,他对工程质量要承担责任的。如果说培训机构没有严格全面正确履行培训协议中约定的内容的话,这些学员可以要求培训机构承担违约责任。”

编后:

所谓的这些挂靠企业的这些行为本身就涉嫌违法,在此也提醒广大网友,以后在看到类似的招考信息一定要谨慎,也不要动那个来钱容易的小心思,免得花这个冤枉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曝光11名违法违规养犬人员

《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已于2020年7月1日正式施行,11月1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依照该规定,对重点管理区内未按照规定为犬只办理登记挂...[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3

泰山挑山工获赠防风安全棉衣等物资

每年秋冬时节,泰山上气温低,寒气重,泰山挑山工却依旧身着薄衣用长长的扁担挑着货,在盘道上攀登。环境虽然艰苦,泰山挑山工们始终不忘劳...[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3

批准建设!泰安市中医医院将建临时发热门诊楼

10月30日,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泰安市中医医院临时发热门诊楼建设项目施工招标公告。2.5工期要求 总工期为90日历天,计划开工日期 202...[详细]
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2020-11-02
泰安市科技馆与泰安南关中学馆校共建 催生科技之花

泰安市科技馆与泰安南关中学馆校共建 催生科技之花

开幕式上,同学们展示了拼魔方、玩转飞叠杯、解锁九连环、挑战拓扑、遥控无人机等,生动地展现了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开幕式结束后...[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2
新泰市举行2020年创新创业大赛

新泰市举行2020年创新创业大赛

10月29日,由新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退役...[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11-02
泰安园林部门开展秋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泰安园林部门开展秋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近期,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根据往年养护管理经验,结合气候特点,抢抓有利时机,落实多项措施,扎实开展秋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进一...[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2

泰安省庄镇提升改造农村道路 拓宽百姓幸福路

近年来,泰安省庄镇积极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沥青路建设,一条条新整修的生产路、乡村主干道,大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以及批发商进村收购...[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