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蛋肉菜价格亲民 市民菜篮子变轻了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王玉

2021-03-17 09:23:03

肉、菜、蛋价格一路降,最近一段时间,“菜篮子”的变化你感受到了吗?记者走访超市和农贸市场了解到,春节前,鸡蛋价格曾一路冲到每公斤12元价格,春节过后,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弱,鸡蛋逐渐重回每公斤8元内。与此同时,肉、蔬菜价格也降幅明显,走起亲民路线,市民购买热情高涨。

 鸡蛋价格坐上“过山车”

3月16日,记者在御驾新苑小区附近的叶波大润发超市内看到,鸡蛋会员价格每公斤7.18元,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元旦过后的一段时间里,鸡蛋价格猛涨,如今,鸡蛋价格终于跌回到正常价位,可以一次多买点。”一位市民说到。

记者从市发改委监测的全市大型商超消费品价格运行情况来看,3月15日鸡蛋均价为每公斤7.76元,比3月8日价格相比下降1.36%,较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44%和上涨12.15%。

今年以来,我市鸡蛋价格犹如坐上了“过山车”。1月初,全市大型商超内的鸡蛋均价为8.78元每公斤,从当月中旬起,价格快速攀升,1月20日涨至每公斤12元。进入2月,鸡蛋价格有了下降的趋势,2月末超市鸡蛋均价为每公斤8.32元。进入3月份以来,鸡蛋价格保持稳中趋降状态,根据泰山区发改局监测的数据来看,3月1日,中百超市内鸡蛋价格每公斤为8.36元,3月15日每公斤价格降为7.76元。

市发改委价格监测科工作人员说,鸡蛋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节后终端消费市场的需求量不高,而产销地区的产量、库存相对较大,供大于求。不过,因为饲料成本较高,后期鸡蛋价格继续回落的空间有限。

 猪肉价格下降明显

和鸡蛋价格一样,猪肉价格也有了明显下降。记者看到,3月15日,我市精瘦肉均价每公斤为46.8元,较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4.60%和30.08%;五花肉均价每公斤49.8元,较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95%和23.78%。

3月15日晚7时,记者在卜蜂莲花超市售卖肉的柜台上看到,后腿肉、五花肉已销售一空,雨润精瘦肉价格每公斤为47.8元,雨润五花肉每公斤为49.8元。“猪肉降价有半个多月了,近期买肉的顾客明显多了。”销售人员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生猪、猪肉价格下降明显。根据监测数据显示,1月末生猪均价为每公斤33.84元,2月末生猪均价降为每公斤27.6元。受生猪价格影响,猪肉价格也小幅下降。其中,1月末的精瘦肉均价为每公斤56.46元,五花肉均价为每公斤57.66元;2月末精瘦肉均价降为每公斤48.8元,五花肉均价降为每公斤50.46元。

工作人员说,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供应增加导致价格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需求增加,消费者购买意愿增强,预计后期猪价将止跌回稳。

蔬菜价格呈“倒V”走势

记者走访市场看到,进入3月份以来,每公斤6元以下蔬菜渐多。根据市发改委监测的价格显示,3月15日,我市监测的大型商超内17个蔬菜品种与3月8日相比呈现“5涨12降”走势,综合均价为每公斤7.38元,下降4.08%。其中,卷心菜每公斤4.26元,下降14.10%;芸豆每公斤15.24元,下降13.93%;大白菜每公斤3.12元,上涨14.67%;大葱每公斤15.84元,下降2.54%;大蒜每公斤8.5元,下降6.59%;生姜每公斤14.04元,下降1.59%。在岱北市场,记者看到,芹菜、油菜、白萝卜、胡萝卜均价为每公斤4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气温和节日效应影响,蔬菜价格呈“倒V”走势。今年1月末,我市监测的大型商超内,17个蔬菜品种价格综合均价每公斤8.04元。进入2月份,受春节效应推动,蔬菜价格冲高后又回落。2月初,重点监测的17个蔬菜品种综合均价每公斤8.18元,2月12日均价最高为每公斤10.32元,随着节日效应逐渐减退,蔬菜价格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2月末均价为每公斤8.2元,芹菜、油菜、卷心菜价格降幅较大,分别降至每公斤4.54元、4.66元、5.04元。工作人员说,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大棚蔬菜的生长周期缩短,蔬菜上市量增加,市场供应增加,价格将继续回落。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停水通知!泰城这些地方18日23时起停水9小时

3月16日,泰安市自来水公司发布最新停水通知,因道路供水管网施工停水合口作业,张家庄社区、兴隆学校、新华御湖庄园、汉明苑小区、鲁商国...[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17

17日泰安仍有浮尘天气,最高气温17℃左右

15日夜间至16日早晨,我市出现浮尘天气。16日一早,泰安处于一片灰蒙蒙的黄色之中,路边许多车辆也蒙上了一层细细的土。那么接下来的天气状...[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17

泰山区残联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泰山区残联结合正在开展的“转作风 优环境 促发展”作风整改活动,组织党员...[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17

泰山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获批设置,秋季开学正式招生

近日,记者从泰山学院获悉,泰山学院申报的人工智能专业获批设置。[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17
近期泰安这些道路施工,请注意绕行!

近期泰安这些道路施工,请注意绕行!

近期,泰安市城区部分道路和区域维护、升级、改造,在建工程涉及多条路段,请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路线,经过施工路段时请减速慢行,由此给...[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泰安城区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3日零时

泰安城区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3日零时

3月16日,记者从泰安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获悉,泰城2020-2021采暖季集中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3日零时。[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3月18日至19日,泰安张家庄社区、鲁商国际社区等地将停水

3月18日至19日,泰安张家庄社区、鲁商国际社区等地将停水

3月16日下午5点,泰安市自来水发布停水通知,因道路供水管网施工停水合口,张家庄社区、兴隆学校、新华御湖庄园、汉明苑小区、鲁商国际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62秒|泰安出现浮尘扬沙天气 预计明天白天减弱

62秒|泰安出现浮尘扬沙天气 预计明天白天减弱

昨天下午,泰安市气象台发布气象专报,从昨天夜间到今天,泰安已经出现了浮尘扬沙天气,目前今天泰安空气质量AQI指数在500左右,属严重污染...[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出行通知!泰安12路公交临时调整运行路线

因篦汶路部分路段封闭施工,即日起,途经该路段的12路公交车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3-16

30吨苯罐车发生泄漏 泰安消防4小时紧急救援

3月15日9时07分,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在104国道宁阳县磁窑镇附近路段,一辆载有30吨苯的罐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泄漏,急需救援。...[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3-16

流浪二十余载奔波苦,泰安小伙领了身份证

拿到崭新的身份证,姜佐金的脸上写满笑意,他小心翼翼地把身份证放进口袋,珍视着现在充满活力的每一天。对于姜佐金来说,“身份证”有着不...[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3-16
泰安泰山区升级“6+N”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新机制

泰安泰山区升级“6+N”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新机制

为切实加强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泰安市泰山区安委会自2020年起实行了生...[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