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展现城市活力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1-16 10:14:11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夜间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时段,夜间经济展现了城市的活力,也发动了经济增长与文化创造的“引擎”。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民盟泰安市委提交了《关于“打造特色街区,夯实‘夜经济’集聚载体”的建议》。

泰安市具备发展“夜经济”所需的条件

“虽然‘夜经济’街区发展存在缺乏统筹规划等问题,但是我市具备发展‘夜经济’所需的‘成熟商业圈’‘历史文化圈’以及消费群体迥异的‘特色街区’等条件。”民盟泰安市委在提案中谈及我市特色街区现状时指出,在历史文化名城发展“夜经济”,应坚持文旅商融合发展,坚持既要满足当地民众需求,又要满足外地游客需求,创新发展富有地域特色、融合历史文化资源的个性化“夜经济”模式,这样既能提高当地民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又能满足外地游客的各类人文体验。

结合我市实际,民盟泰安市委在提案中建议,泰安市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从宏观层面对泰城特色街区进行统筹规划,立足现有的商业圈和文化圈,创新培育“夜经济”集聚区;做好将泰山旅游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文章”,打造标志性文旅街区,开发夜间文旅产品与服务,实现游客全方位、沉浸式夜游体验,吸引游客消费,提升城市口碑;加强政策扶持与引导,引进专业商业人才与项目;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增强夜间消费理念;加大投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依法监管与引导,为“夜经济”良性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更好的保障,激发更大活力。

招引特色项目,打造特色文旅街区品牌

文旅项目是拉动夜间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也是旅游目的地城市增大游客流量、延长游客逗留时间的重要手段。2019年以来,我市在旅游经济开发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泰山秀城,总投资50亿元,包括主题演艺、魔幻秀场、电影世界、虚拟空间、梦幻夜景、亲子乐园、主题研学等,项目建成后成为我市夜间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总投资150亿元的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和总投资150亿元的泰山山高·金谷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此外,我市重点旅游项目呈现出功能种类全、投资规模大、区域分布广等特点,涵盖了休闲度假、研学旅行、健康养生、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这些项目将积极推动夜间经济的发展。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泰安老街,是集商业与休闲于一体的商业民俗文化街区,打造了全景式的生态文化休闲胜地;以泰山文化为核心,集九大体验式业态于一体的泰山云集文化商业街项目,呈现了“旅游在泰山,吃住在云集”的24小时不打烊街区;依托泰山三里屯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快活三里夜间文旅商业街项目,以非遗文化、儿童娱乐、生活零售、餐饮美食等为主线,通过艺术地标、沉浸式视觉体验、街头演艺等手法,将泰安特色生活元素和现代艺术元素巧妙结合。综合考虑街区发展定位,我市既对标先进,又凸显特色,全力做好街区建设与泰安文化特征和地域特点的结合工作。

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夜间经济服务水平

特色街区囊括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多重项目,是夜间旅游的重要去处。2018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特色餐饮街区打造、旅游厕所改造提升等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努力做到让游客舒心、安心、开心,同时也让泰安市民在全域旅游过程中受益。我市重点打造了爱琴海购物公园、泰安老街、泰山云集、三里屯文商旅综合体、梦泰山啤酒城等特色街区项目,目前均已建成营业,这些项目已经成为激活泰城夜间经济的新动能以及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的夜间经济新亮点。

优化夜间交通服务,推动公交旅游服务专线与夜间旅游景区的交通对接是我市完善夜经济配套功能的举措之一。我市优化夜间经济街区附近公交线路设置,将7路公交车调整为运行至泰安老街,增加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了夜间运营时间;改善并提升了泰山西湖景区、泰安老街等项目周边停车场条件,加强夜间街面停车位、夜间临时停车管理。同时,我市不断美化夜间环境,营造良好的夜间消费氛围,提升了游客夜间的旅游体验。为配合夜间经济的发展,市交运部门结合泰城公交运营实际,将城区2路、3路、4路、6路、9路、14路、15路、28路、33路、65路、66路等11条公交线路的运行时间进行了调整;以夜间休闲场所命名了岱庙、万达广场、市政广场、天颐湖、红门等10余个站点。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泰安“数字城管”为民整治“空中蜘蛛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泰安“数字城管”为民整治“空中蜘蛛网”

泰安城区佛光路擂鼓石大街路段,每隔一段距离就会遇到一根电线杆[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我为群众办实事|肥城市“电代煤”让2万余户居民告别“烟熏火燎”

我为群众办实事|肥城市“电代煤”让2万余户居民告别“烟熏火燎”

像以前吧,整天掏炉灰,倒炉渣,烟熏火燎的,储存煤炭很是占地,麻烦得很,炉子密封不好还怕中毒,也不暖和,自从装了这个热风机,真是既方...[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又一波手机壁纸来袭!初冬的泰安王母池美如诗画

又一波手机壁纸来袭!初冬的泰安王母池美如诗画

初冬时节,泰安王母池黄叶金黄,美如诗画。[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因南关大街部分路段封闭施工,泰安5路公交临时调整路线

因南关大街部分路段封闭施工,泰安5路公交临时调整路线

因泰安南关大街部分路段封闭施工,即日起,途经该路段的5路公交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泰安警方数据统计:预警劝阻电信诈骗26万+ ,挽回损失30亿+

泰安警方数据统计:预警劝阻电信诈骗26万+ ,挽回损失30亿+

看到泰安这些数据,你还能淡定吗?[详细]
齐鲁网 2021-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