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伏首日,泰安市民趁热打“贴”治冬病

来源:泰安日报社

作者:

2022-07-17 10:04:07

7月16日正式入伏,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正式开始。入伏一早,泰安市中医医院肺病科门诊,市民慕名前来。

“我患气管炎多年,冬天容易感冒咳嗽甚至憋闷,连续贴敷4年,感觉体质在改善,冬天不太容易感冒和咳嗽了。”78岁的患者分享贴敷感受。

“小药丸贴到皮肤上之后感觉辣辣的,尤其是眉宇鼻翼处的穴位,贴敷之后感觉鼻子立即通透了,神清气爽。”一名鼻炎患者贴敷后表示。

“市民感受明显,是因为贴敷药丸是用姜汁和着相关中药制作而成,姜汁能帮助药物渗透入穴位、经络并放大药效,从而提升人体抵抗力,达到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肺病一科工作人员介绍。

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季节,是“冬病夏治”治疗的黄金时间,此时节贴敷能激活人体免疫力,达到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和治疗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顽固性咳嗽、虚寒性胃脘痛、腹痛、腹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虚寒性关节痛、肩颈腰背痛、老寒腿等疾病,以及抵抗力、免疫力低下人群适合贴敷。

“冬病”为何适合“夏治”?泰安市中医医院副院长、肺病中心主任李平介绍,根据《黄帝内经·素问》“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的中医治疗原则,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人体腠理开泄、气血运行旺盛,更利于药物的渗透和吸收,可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泰安市中医医院开展冬病夏治已有多年历史,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将不同的药粉弄成泥,做成药丸,贴在相应的穴位上,通过经络系统的传导,将药力直达病所,能扶正祛邪、强体抗病,具有安全、简、便、验、廉等特点,老少皆宜。

专家提醒,三伏贴一共三贴,可分别在初伏、中伏、末伏贴敷,一般伏天当日贴敷人数较多,泰安市中医医院肺病科贴敷首日有400余名患者前来贴敷,上午人数较为集中,贴敷时间不必拘泥于每一伏的头一天,在三伏期间的任意一天各贴敷一次即可。一般连续多年贴敷效果更佳。需要提醒的是,“三伏贴”不是万能贴,贴敷须对症,糖尿病、支气管扩张、孕妇及既往过敏者不适合贴敷。贴敷后,患者可能出现局部皮肤潮红,伴有灼热感、轻微刺痛,或出现小水疱,一般无需处理,这些症状在一段时间后就会消退。体积较大的水疱可以找医生进行处理。

2022年三伏贴贴敷时间:

初伏: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7月26日-8月14日

末伏:8月15日-8月24日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徐文莉 编辑 程蓉 审核 晁彤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