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启“遛娃”模式!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安家”东平湖并成功繁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6 10:3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6日讯 近日,有摄影爱好者在山东东平湖拍摄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带领幼鸟嬉戏的镜头。经专业人士认定,青头潜鸭已在东平湖“安家”并成功繁殖。

青头潜鸭因数量稀少,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2021年被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全球不到5000只。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山东的湖泊、湿地等频频“亮相”,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在黄河下游唯一湖泊、山东省第二大湖泊——东平湖畔,1500多只青头潜鸭在此安家,这是青头潜鸭在国内最大的单一集聚种群。青头潜鸭对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而自2019年以来频频出现在东平湖畔。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截至目前,东平湖自然保护区现有植物资源679种、野生动物786种,其中,国家Ⅰ级、Ⅱ级野生保护动物分别为3种、20种。众多珍稀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尽显生物多样之美,赋予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更多灵气。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东平台 袁恒娟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解除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8月15日,我们迎来了三伏天中的“末伏”,三伏天即将进入尾声阶段,但闷热感仍笼罩着大地,“末伏”第一天,泰安15时气温达到33.9℃。记者1...[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2-08-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