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徂徕山寻踪红色足迹

来源:泰山网

作者:

2017-12-24 13:36:12

泰山网讯 (记者 崔焕丽 王天行)八十年前,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山东省委独立领导山东抗战的第一枪。徂徕山,也因此融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成为一座英雄之山!记者近日走访高新区良庄镇,寻踪红色足迹,一枚公章揭开一段尘封的记忆。

冬日的徂徕山,暖阳高照,静谧而安详。在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馆长丁兆村的引导下,记者来到黄石崖村村民李龙兵的家。就是在这座普通的山村民房,一枚抗日战争时期的公章被李家几代人当做传家之宝悉心守护。

“八路军曾经在这里住过,县政府也在这里住过,这个公章就是打了胜仗以后紧急撤退留这里的。”李龙兵对记者说。

“俺五叔五婶子也就是龙兵他奶奶他老爷一直保存到这。”李龙兵堂叔李国平对记者说。

这是一枚木质印章,长约25厘米,宽20厘米,用繁体字刻写,通体略黑,材质纹路清晰。落款为中华民国年月日。丁兆村馆长介绍说,印章是历史的“见证者”,这枚印章同样也是时代的产物。

“这枚公章是抗战期间县政府曾经使用的公章,它的作用是每一个老百姓也好、军人也好立下任何一个功劳县政府就给他写一枚证明书,然后用这个章盖上一个大印以证明他抗战期间立下几等功或者什么样的功劳。”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馆长丁兆村对记者说。

看似普通的公章,记录的正是80年前徂徕山上的一段光辉岁月。1938年1月1日,面对日寇大举进犯泰安,国民党军队溃逃的紧急态势,山东省委率机关人员、泰安县共产党员和群众武装等160余人,举行庄严的誓师大会,宣布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揭开山东省党组织独立自主领导抗战的序幕。从这一天起,徂徕山作为英雄之山,永载史册。

对于徂徕山下茅茨村李国海李龙明父子来说,徂徕山抗战岁月不止是一段红色记忆,更蕴藏着一段家族传奇。

“我爷爷当时也受过一定的训练,枪打得比较好,我现在想想他这个形象确实和现在咱这个电影电视上的主角非常相似。”李龙明对记者说。

徂徕山起义时期,李龙明的爷爷李玉贯是时任副司令员赵杰的警卫员。跟随赵杰的戎马时光,李玉贯不怕牺牲,英勇果敢。

“在中军帐叫敌人包围了,叫兵殉中军帐,俺父亲和赵司令两个人闯出来的万马营,打着枪闯出来的。”李国海对记者说。

“这次比较惨烈,他整个小队被日本鬼子全部包围了,我爷爷就是掩护着赵司令突围,费尽周折,他突围出来的时候下边的小队全部都壮烈牺牲了,我每次听他说感觉到很受感动,感觉当时真是太残酷了。”李龙明对记者说。

徂徕山起义后,拿起武器的英雄儿女很快与凶恶的敌人展开殊死战斗。仅仅几个月,起义队伍就发展到四千多人。许多群众自发送子送夫参军,留下了催人泪下的拥军故事。当年的烽火硝烟早已散去,但徂徕山起义的英雄业绩和革命精神,就像这座英雄之山一样,永远屹立在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自己有份不错的工作还干龌蹉事 泰安女子超市盗窃被行拘

自己有份不错的工作,收入也不错,但她经不住琳琅满目的商品诱惑,偷偷将未付款的商品带出超市。12月21日下午,女子刘某来到泰山火车站附近...[详细]
泰山网 2017-12-24

泰安岱岳区打响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攻坚战

为创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巩固提升泰城新区形象,按照市委、市政府做好春节前60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12月20日下午,岱岳...[详细]
泰山网 2017-12-24

大型纪录片《见证·泰山》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泰山网讯。第一集《造化钟神秀》播出后,泰山文化研究者李继生认为该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视觉震撼、解说精彩、艺术性强。[详细]
泰山网 2017-12-24

泰安市小型水库实行首长负责制

记者从市政府网站获悉,为充分发挥小型水库的功能和效益,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市制定并印发了《泰安市小型水库管理实施办法》(以下...[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23

泰山景区入选首批实践教育基地

22日,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公布《关于第一批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议结果的公示》,在全省范围内拟命名65个单位为第一批“全省中小学...[详细]
最泰安 2017-12-23

泰安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公布 11处建筑入选

22 日,我市公布第一批确定的 11 处历史建筑名单,泰震宾馆、行车公寓入选。[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23

泰安市领导到新泰市调研指导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21日到新泰市调研指导工作。[详细]
泰山网 2017-12-23
铁路调图 12月28日起高铁泰安站新增4趟列车

铁路调图 12月28日起高铁泰安站新增4趟列车

记者今日从高铁泰安站了解到,12月2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泰安站调图后新增4趟列车,延长2列。[详细]
齐鲁网 2017-12-23

泰山区精准帮扶民族村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泰山区将少数民族帮扶工程作为“为民要办十件实事”项目的重点工程,确定了“精准帮扶民族村,牵手助力奔小康”的工作主题,以项目实...[详细]
泰山网 2017-12-22
11月 泰安蓝繁天数同比增加10天

11月 泰安蓝繁天数同比增加10天

我市11月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3天,同比增加10天,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四项主要污染物中除二氧化氮(NO2)外,其余三项均有...[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2-22

省督查组来泰检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十条意见》贯彻落实情况

12月19日至20日,省国资委副巡视员王绪超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第四督查组,来我市就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十条意见》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详细]
泰山网 2017-12-22
泰安建成全国首个市级主题党日活动中心

泰安建成全国首个市级主题党日活动中心

12月18日,一波又一波的党员队伍走进刚刚落成的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泰安交警在全市开展严查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驾、毒驾、超员、超载、货车载人、非法改装、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经统计,行动中查处酒后驾驶21起,醉酒驾驶3起,超员12起,超载1...[详细]
泰山网 2017-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