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节叠加泰山景区客流激增 泰山怎么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8-04-30 21:47:04

齐鲁网泰安4月30日讯 “五一”小长假期间,泰山再次迎来了客流高峰。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4月29日14时至30日14时,共接待进山游客7682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083人,同比增加30.78%;4月29日0时至30日14时,共接待进山游客99903人,同比增加30.38%。

而由于4月30人是农历三月十五,为民俗节日碧霞元君生日,加上东岳庙会举办,岱庙,红门宫,王母池等小景点游客增幅较大。4月29日14时至30日14时,泰山景区共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107485人,同比增加60.04%;4月29日0时至30日14时,共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136486人,同比增加55.53%。

虽然游客多,但泰山景区做到了全力保障游客安全的承诺,维持好了旅游秩序,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干净又温馨的游览环境。

景区24小时开放

游客高峰出现在日出前后

假期里,朋友圈里最多的是一张张景区游客爆满的图片,泰山也不例外,从照片里看,感觉像是要好长时间才能走动几步。但其实并不用担心,这样人挤人的情况只出现在早上看日出前后,6时到8时左右。

d1jpg.jpg 

(日出前后高峰期的岱顶碧霞祠附近)

游客高峰期,上下山的游客在岱顶交汇,所以从照片里看就是人人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呢?

风景壮丽的泰山,有着四大奇观,其中一项是泰山日出,这是“天下第一山”——泰山的重要标志,历来为游人所向往,也使许多文人墨客为之高歌。登泰山看日出,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看着一轮红日撕破黎明前的黑暗,慢慢跃出地平线,喷射出万道霞光,仿佛是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因此,登泰山看日出,成为无数游人的第一选择。

而由于泰山景区是24小时开放的景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会有游客登山,到达岱顶。但岱顶游览面积较小,仅有0.36平方公里,所以就出现了在某个时间点,岱顶游客爆满的情况。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点,分流疏导完游客,岱顶游客就会变少。

据统计,4月29日16:00至4月30日02:00,泰山进山总客流25631人,看完日出后这批游客集中下山,形成了下行客流短时高峰,导致坐车坐索道紧张,但步行盘道始终保持畅通。对此,泰山景区进行了秩序维护和安全疏导,确保了泰山旅游安全和游客安全。

d2.jpg

节前多方研判制定方案

应对客流高峰经验丰富

五岳独尊的泰山,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度都很高,每年都要接待500多万人次的游客。每个节假日泰山上都会出现客流高峰,也因此泰山景区积累了丰富的应对客流高峰经验。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些特殊,“五一”节、农历三月十五、东岳庙会三节重叠,再加上“春晚后效应”,游客量大幅增加。因此在小长假到来前,泰山景区信息中心就综合历年五一节客流数据、“三月十五”进山人数,景区网络售票数据,携程旅游、百度地图数据、景区团队预定情况等各方面信息数据,做了“五一”假日和“三月十五”民俗节客流分析研判报告。

根据研判,今年“五一”假日游客量较去年会有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在15%左右,预计“五一”假日三天进山客流量共13.7万人左右。

D3.jpg

经过研判分析,泰山景区假日工作指挥部节前就制定了安保方案,并启动Ⅰ级响应,景区各部门单位结合往年出现的拥堵路段、拥堵时段,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力量,加开售票窗口,设置隔离设施,假期期间还根据情况启用分流盘道,通过硬质隔离、循环分流、上下分流、分段截流等有效管制措施,全力保障游客安全。此外,根据《泰山景区假日旅游秩序维护工作分级响应方案》,重点做好岱庙、红门宫、万仙楼、天外村、中天门游人中心、岱顶等游客聚集区秩序维护工作,做好重要节点的分流疏导。

节前,景区还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提前做好温馨提示、安全警示导引标识、分流护栏、广播音响、应急照明等应急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为应对客流高峰做好了充分准备。在硬件设施上,新装12处LED旅游信息显示屏,全面启用14条分流盘道,加开24个售检票窗口,开通微信和电子售票,增设4000米疏导围栏,协调公安、消防、特巡警、武警等337名官兵充实一线力量,检测所有上线运行车辆,为旅游高峰期秩序维护做好了全方位准备。

14条分流盘道全部启用

分段截流、循环分流解决“迎头撞

“泰山无小事”,在小长假到来前,泰山景区研究制定了假日工作方案、警力部署方案,对21个值班责任区的节前准备、秩序维护、客流疏导、警力调度、信息发布、超流量控制等环节定岗定责、细化到人,假日期间泰山景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

假日来临,泰山景区继续在中天门设立假日综合指挥中心,运用数字监控系统、无人机巡航设备等先进手段,提供关键节点、关键时段客流信息,各主要节点定时上传5分钟人均面积分析数据,实时获取各重点部位现场情况,及时下达分流疏导和警力指挥调度指令。截至目前,泰山未出现超最大游客承载量情况。

D4.jpg 

据了解,泰山景区将游客易集中的重点部位分为六个区域,开启14条分流盘道,节前整修了五松亭-方台子、弘德楼-大平台-日观峰两条分流盘道,彻底解决上下山游客“迎头撞”问题,安排200余台客运车辆,凌晨3时40分开启索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高运力,为游客的快速通行做了充分准备,实现旅游秩序平稳有序。

据了解,因为今年“五一”小长假“五一”节、农历三月十五、东岳庙会三节重叠,泰山上游客激增。尤其是农历三月十五泰山老奶奶诞辰日,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的大量香客。景区工作人员说:“以往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若是在工作日,泰山景区一天也要接待进山游客香客三四万人次,今年三个节日叠加在一起,就导致了游客大量增加。”

D5.jpg 

“早上八点至十点,岱顶出现游客量峰值的时候,工作人员根据方案,引导上山游客从方台子到碧霞祠,下山游客则从天街下山,实行分段截流、循环分流,引导游客从前山上山后山下山,分流到桃花源和天烛峰方向。此外,景区开通的高铁专线车,连接高铁站、天外村、红门、桃花峪、岱庙,为游客到城区、景区、车站提供了方便。”景区工作人员说。

网络售票更加快捷

贴心服务让游客感受温暖

随着网络的发展,泰山景区推出了智慧票务系统,游客可以提前网络购票,省去了到景区后排队购票的时间。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23日,网络渠道累计销售泰山门票23.8万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占比达到24%。而“五一”小长假期间,泰山游客以学生流为主,接近50%的游客选择网络购票,大大减轻了景区售票窗口压力。

帮助与家人失散的游客,为游客找回不慎丢失的物品……在泰山上,也上演着一幕幕的温馨场景。

D6.jpg 

4月28日夜间,万仙楼票务所工作人员捡到重庆游客丢失的钱包一个,内有银行卡6张、现金若干、身份证和返程车票,带班所长于庆勇通过钱包内游客的购物凭证联系到失主,失主于早上7时45分到票务所,此时于庆勇所长已经下班,下班前特意将此事交待接班所长赵萌,失主领回钱包后,对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深表感谢,连连点赞。

D7.jpg 

4月29日一早,15位残疾游客坐着轮椅在天外村游人中心等候乘车。泰山客运公司工作人员考虑到游客一路上存在诸多不便,专门调度了一辆旅游车,安排驾驶员搀扶残疾游客乘车,把轮椅一一装载到车上,将游客安全便捷的送上了山。同时,调度人员把残疾游客乘坐的旅游车车牌号,告知中天门停车场,确保游客一路畅通无阻,及时得到帮助。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服务好游客,提高游客满意度,假期景区内每天都有100多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同时帮助环卫工人捡拾垃圾打扫卫生,为游客提供干净有序又温馨的旅游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政中心停车场免费停车 外地游客点赞政府

“请您拿驾驶证、行车证到门口登记,市政中心停车场免费停车。”4月29日,在市政中心停车场东门,安保人员热情地招待来泰游客,并告知驾车...[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30

五一假期第一天泰山迎客2.9万人次 乡村游受欢迎

今天是“五一”假日旅游第一天,随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浓郁的平安泰山文化氛围,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细微周...[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30
肥城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肥城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肥城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4-29

五一假期交警对泰安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

4月29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4月29日7时至5月1日17时,交警支队将对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希望本市车辆自觉避开环...[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29

泰安奈何西路东侧新“地王”催动周边房价新一轮上涨

4月26日,泰安市国土资源局岱岳区分局出让的2017-24号土地被泰安市华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出让面积为7500平方米,最终以9828万元的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9
泰安警方公开通缉11人 涉嫌猥亵儿童、过失致人死亡

泰安警方公开通缉11人 涉嫌猥亵儿童、过失致人死亡

这11人中,有人因涉嫌猥亵儿童,有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还有人涉嫌寻衅滋事等。警方正告:11名负案在逃人员,丢掉幻想,及早投案自首,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9

一季度泰安服务业增加值447.7亿元 增长5.5%

随着“南北两大功能区”、“东西两大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心城区拆违拆临、棚改旧改有序铺开,济泰高速、青兰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以及...[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29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日前,市纪委公开曝光2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4-28
泰安财源大街西段第二批强制执行通告

泰安财源大街西段第二批强制执行通告

4月27日上午,市政府对财源大街西段4户被征收住宅依法实施第二批强制执行。清点、搬运过程中,公证人员全程公证监督,并由专人进行全程摄像...[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28

泰安一中创新班5月1日开始报名,今年再招600人

泰安一中创新班又开始招生啦。根据《泰安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泰安一中创新班继续实行自主招生并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8

泰安:“五一”旅游市场提前预热 短途路线火爆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很多人计划出游,不少短线旅游线路火爆,整个旅游市场又迎来了旺季。记者走访泰城一些旅行社看到,各种旅游线路宣传单页...[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4-28
泰安试点基本医保日间手术按病种结算

泰安试点基本医保日间手术按病种结算

为充分利用医疗资源,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减轻参保患者经济负担,近日,市人社部门决定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展日间...[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28
两辆大货追尾一名司机被困 泰安消防破拆救援

两辆大货追尾一名司机被困 泰安消防破拆救援

两辆大货追尾,一人被困后车驾驶室内,消防官兵现场扩张车窗,对变形驾驶室实施破拆,这才将被困人员救出。当时一名司机被困驾驶室内,急需...[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4-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