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谁是人才企业知!山东技能人才培训+自主评价 为高技能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8 20:5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山东围绕产业发展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培育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在泰山玻纤刚刚结束的季度职业技能大赛中,拉丝操作工许彬凭借熟练的技能,拿到了岗位技术比赛第一名。不仅待遇提高,许斌还将得到破格申请技师的机会。

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拉丝操作工许彬告诉记者:“级别从高级工1档上升到了高级工2档,技能补贴增长了70块钱,并且我还能享受政府发放的1000元的技能补贴。”

许斌的一系列提升,得益于山东今年全面开展的谁使用、谁评价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作为泰安市首批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泰山玻纤今年将开展涉及10个工种的170多场自主评价鉴定考试。而在以前,企业人才的培养、评价,多由政府主导。

泰安市岱岳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君表示:“可以说,一本教材教千家、一套标准评万人,培训评价的内容和标准,与企业契合度不高、实效性不强,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瓶颈’。”

今年开始,政府尝试把培训和评价自主权全部放给企业,通过发放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补贴,允许并支持企业综合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直接认定和破格认定等方式进行自主评价、开展技能培训、兑现职工待遇。自主评价与培训融合,内容和标准与企业生产实际高度契合,增强了职工参与技能提升培训的热情。

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赵丽告诉记者:“公司细分了25个岗位、170多个工位,建立了技能的等级,再和员工的工资挂钩。通过这样一个拉动,员工在这里有干劲,相对来讲,稳定性会越来越好。”

通过自主评价考试,泰山玻纤已申请发放2474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今年,泰山玻纤技能员工流失率只有2.9%,在保持现有员工总数的前提下,劳动效率也提升了10%。今年以来,泰安市已累计拨付全市企业职业培训补贴374.4万元。

泰安市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张元强告诉记者,他们为泰安市1044家重点企业配备人社服务“流动柜员”,为企业上门送政策、解难题,积极推进“培训和评价、政策和服务”双融合,实现人才技能提升和企业增效发展的双促进。

今年,山东还明确,通过培训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将享受相应补贴,形成以自主评价推进技能人才培育、兑现补贴待遇的新模式。目前,山东已有246家企业通过自主评价备案,93965人获得自主评价证书。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区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土地清理完毕

"现在的芝田河越来越好看,环境好了,水更清了,河边有了路灯,还有游玩设施,很方便。"在环山路芝田河大桥北侧的"印月"芝田湖公园内,几个...[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7

张涛赴上海参加第三届进口博览会

4 日至 6 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赴上海参加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同时出席泰安(上海)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展相关招商活动。[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7

加强督导检查!泰安将严肃查处损害用户利益的快递企业

近日,为传达贯彻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市场监管工作座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旺季服务期间快递行业平稳运行等工作要求,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主要...[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泰安擂鼓石大街东段计划11月20日实现主车道通车

为加强通行能力,缓解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实现擂鼓石大街从望岳西路至博阳路的贯通,市委、市政府将擂鼓石大街东段(创业大街)改造工程确...[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泰安环山路路南一地块启动拆迁

泰安环山路路南一地块启动拆迁

11月5日下午,环山路路南一地块启动地上附属物拆除作业,大型机械在雾炮车的配合下对原有房屋进行拆除。同时,有关方面正在组织对该地块用...[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前三季度 泰安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09.1亿元

前三季度,泰安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09.1亿元。“作为生活服务行业类企业,我们切实享受到了政府出台的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三项社会保...[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泰安举办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

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4号在市委党校开班。宋洪银希望全体参训人员要通过这次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明确工作重点,聚力“冲刺”做好第四...[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11-06

泰安市领导集中开展调研活动

11月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红旗带队前往徂汶景区化马湾乡开展调研工作,并听取徂汶景区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张红旗一行对在建的新店村泰...[详细]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0-11-06

泰山区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泰山区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重...[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泰安北上高大街建设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5日,记者从北上高大街建设工程项目现场了解到,工程全线路基土石方,雨污水管道,供暖、供气、供水、供电等线路改造已完成任务,除双龙河...[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