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1—8月份,泰安市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12.27%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9-26 09:41:09

在全国首推涉水业务“三审合一”;在全省率先将人防结建审批并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彰显具有泰山高度的“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创业创新环境。

一系列的改革优化措施激发了全市创业动力、市场活力。截至2021年8月,泰安市实有市场主体超52万户,企业达14万户,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34%和16.21%;今年1—8月份,新设立企业超过2万户,同比增长12.27%。

“真是太快了!没想到取得用地手续,工程勘察文件通过审查,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的开工意见书了,这种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方式比之前整体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方式可提前一两个月开工,为新政策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高效率点赞。”日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过驾院社区工作人员张正辉顺利领取了过驾院社区旧村改造商业楼项目的“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的开工意见书后说。

助力项目开工再提速,我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实行分段办理,进一步扩大工程规划许可豁免范围。项目能否快速落地施工,审批是关键一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在“精准审批”上下功夫,完成“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审批流程”“社会投资简易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等7类项目的流程重塑再造,实现分类实施豁免或简化程序。推进事项合并办理,打造人防结建审批并入工程规划许可、人防质监等4个事项并入施工许可、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合并等三项全省先进经验,大大提升项目的开工速度。

为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服务水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动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大力推进“联合图审”“联合踏勘”“联合验收”“联合测绘”“联合审查”和“区域评估”,并推行“带方案出让用地”模式,今年以来,已对60余块土地实行“带方案出让用地”,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市还在全省首推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实现部门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绿卡”走。截至目前,已有五批次、96个项目纳入“绿卡”名单,总投资额达到2440亿元。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助力企业发展“轻装上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点滴细节中助力企业开办审批驶入快车道。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瞄准企业开办、经营、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开展政务服务集成化攻坚,推进企业开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增便利,打造了具有泰安特色、彰显泰山高度的“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该局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6个事项并联整合为1个环节,为企业提供现场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网点就近办5种开办方式,实现“零收费、零材料、零跑腿、零等待”四零成本,为企业提供“全域通办、贴心代办、证照通办、信易审批、政策普惠”五项优质服务。“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让企业开办更加便捷,开办时间相比2020年提速1倍,相比2018年提速5倍,平均为每家企业减少成本支出1000余元,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近4000万元。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移动政府、家门口政府,秉承“审批至简·服务至善”工作理念,擦亮“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该局全力解决城乡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进社区、进乡村,打造“全科+自助”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部署422台自助终端,实现城市社区和农村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不用往政务大厅跑,通过手机就能进行智能审批,还可以实时看到办理进度,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泰好办”微信小程序完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申报的市民马先生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的新服务赞不绝口。该局将升级改造“泰好办”微信端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以完善“掌上办”功能为突破口,今年已推出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帮办代办、跨域通办、老年人服务专区等4个特色专区,新增出租车从业资格(泰易审AI智能审批)、电力过户、公积金本息贷款提取、超限运输申报、超限运输提前结束/自行撤销、社保卡临时挂失、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个人经商办企业查询、泰山门票购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10个热点应用,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再提升。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不断向企业、群众传递政务服务的温度和速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一只只“金凤凰”在泰安的蓝天上高高翱翔。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宁阳:成立五大专班 集中整治环境污染问题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宁阳:成立五大专班 集中整治环境污染问题

今年8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宁阳化工产业园 煤量替代弄虚作假,违规建设“两高”项目 ; 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不力,偷排问题依...[详细]
齐鲁网 2021-09-25
泰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小分队“三进三提升”活动首场演出举行

泰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小分队“三进三提升”活动首场演出举行

9月24日晚,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的文艺演出在财源街道清真寺社区和泰安天平街道岩庄社区上演,虽然天下起了小雨,仍然低挡不住社区群众的热...[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第三届全国主题党日研讨会在泰安举行

第三届全国主题党日研讨会在泰安举行

第三届全国主题党日研讨会今天在泰安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企业项目审批更便利!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放项目建设“政策包”

企业项目审批更便利!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放项目建设“政策包”

9月24日,泰安市盛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员前来咨询施工许可业务,工作人员将泰山区项目建设的“政策包”递到了她的手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泰山消防救援站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泰山消防救援站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即日起泰安市启动文艺小分队“三进三提升”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即日起泰安市启动文艺小分队“三进三提升”活动

9月24 日起,泰安市将在全市开展“文艺小分队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提升文艺团队创演水平、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基层...[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泰安市领导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23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来到市委党校以《泰安市产业发展分析报告》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9-24

泰安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23日下午,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袁久党主持会议。[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9-24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唐福泉,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书盈,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学...[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9-24
“丰”景这边独好!泰安东平黄河滩区农民庆丰收感党恩

“丰”景这边独好!泰安东平黄河滩区农民庆丰收感党恩

泰安市东平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产品展销会今天在老湖镇水泊社区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9-23

非必要不离泰!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2021年9月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且在近14天内多次出入景点、餐饮机构和密闭性公共场所。马上临近国庆长假...[详细]
泰安市疾病控制中心 2021-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