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泰山区构建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0-15 09:59:10

近年来,为激发企业投资活力,促进工业有效投资,泰山区工信局加大工业技改投入,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今年1—8月份,泰山区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80.5%,增幅列县市区第一位。

技术改造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等特点,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泰山区立足工业经济发展空间和承载能力受限的实际,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与技改扩规相结合,智能化与技改扩规相结合,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改扩规相结合,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加快工业发展上进行重点攻坚”,集中一切资源和力量,推动工业加快发展,把通过技术改造,提质扩规增效,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方面途径之一。为此,泰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技改扩规全覆盖现场推进会精神,制定出台了《泰安市泰山区加快推进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扶持政策(试行)》,拿出专项资金设立技改综合奖补、项目建设扶持、高质量发展扶持、企业培植扶持等四个方面的奖励政策,全力营造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良好氛围。

此外,泰山区工信、金融等部门充分利用政企直通车平台,加大政策宣讲解读,回应企业的关切和问题,让企业真正了解政策内涵、知晓申报流程、享受政策红利。对技改项目重点推介、精准对接、强力支持、积极对接,推进金融机构和企业互信共荣,并依托泰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等机构,加大对工业技术改造重大项目融资担保力度,使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投向技改项目。鼓励工业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定向增发或配股、引入股权投资,以及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在帮扶下,泰山啤酒首次面向民间资本的股权融资,获得CMC(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资本独家投资超6亿元,用于扩张产能,提升产品覆盖率,既解决了资金问题,又引入新的管理理念。

为鼓励企业技改扩规,泰山区鼓励现有园区建设多层标准厂房,符合条件的可以分割办理不动产登记;落实工业用地优惠地价有关政策,支持企业技改扩规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在经批准的原工业用地范围内进行新建、改扩建项目,充分利用已有场地进行“零增地”技术改造,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上,对工矿厂房、仓储厂房进行改建、扩建和利用地下空间,实施技改扩规项目。其中,岱银集团退二进三,投资5200万元实施5万锭高强耐磨纱智能化生产线技改项目,新上自动络筒机、络筒管理机、自动落纱装置、包心包缠装置223台套,通过对纺纱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自动完成“开车纺纱落纱”的循环过程,避免人工落纱时的人等纱或满纱等人现象。一次落纱时间约3.5min,落纱过程全自动完成,无须人工干预,生产效率提高3%,锭速可以提高5%~10%,并且留头率可达到97%以上。

泰山区还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调度督导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督导考核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进度计划、工作责任,实施全程督导;对重点技改扩规项目,建立完善跟踪管理机制,准确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化解存在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实施。同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对技改扩规成绩优异、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街道镇园区进行表彰奖励;对不担当不作为、完不成工作任务,影响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大局的,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泰山区将继续构建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富商扶商的投资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为企业服好务、添好油、助好力,激活市场主体的内在活力和发展潜力,确保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战秋汛丨东平: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 已对辖区内54个坝垛进行提前加固

战秋汛丨东平: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 已对辖区内54个坝垛进行提前加固

连日来,山东全力迎战秋汛,东平县将防汛指挥部设立在辖区内一处黄河控导工程上,靠前值守,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重阳佳节 泰安岱岳区成立泰安市首个养老行业党委

重阳佳节 泰安岱岳区成立泰安市首个养老行业党委

重阳佳节, 泰安市岱岳区举行养老行业党委揭牌仪式,启动“红领养老·康养岱岳”志愿服务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3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3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10月 14日,泰安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10月23日正式启用!泰安人即将拥有电子驾驶证啦

10月23日正式启用!泰安人即将拥有电子驾驶证啦

10月1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驾驶证电子化全国第二批推广应用将新增110 个城市,泰安市位列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泰安市166家党政机关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节约型机关”

泰安市166家党政机关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节约型机关”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全国文创产品汇聚泰安!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开幕

全国文创产品汇聚泰安!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开幕

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今天在泰安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