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已建成11处普通国省道“公路驿站”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2-08 09:44:12

“以前开车走普通国省干道,停车休息找不到地方,上个卫生间就更难了。现在有了公路驿站,不仅解决了停车、如厕的问题,还能随时喝到热水,感受到了‘路上有家’的温馨。”在G104国道满庄公路驿站一位驾驶员说。

停车、休息、加水 驿站虽小功能俱全

满庄公路驿站位于G104国道满庄境内,是我市建设的第一批普通国省道服务区。近日,记者来到G104国道满庄公路驿站时看到,站内有停车场、开水间、卫生间、休息室、活动室等设施,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停车场共有37个停车位,其中小型停车位25个,大型停车位11个,无障碍停车位1个,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停车、加水、休息等服务。” 满庄公路驿站工作人员介绍道。记者在公路驿站的休息室里看到,这里有饮水机、手机充电站,司乘人员可以随时喝上热水,及时给手机充电,还可以在休息之余读书阅报。“这里还专门准备了轮椅、拐杖等,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员使用。”公路驿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这里共有5名工作人员,实行全年无休,按时开放,方便司乘人员停车休息。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的出行需求也从“走得了”向“走得快”“走得好”升级。“像是我们驿站附近这段路,车流量非常大,每年经停驿站的车辆达到3000余辆次,服务司乘人员超过9000人次,在方便出行人员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驿站工作人员介绍。

为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水平,满足出行群众对美好出行需求的必然要求,2018年,我市建成了G104满庄服务区、S104安驾庄服务区、G342华丰服务区、G105东平服务区、S241羊流停车区等第一批5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作为公路事业的新版块,我们采取多种方式,积极筹措建设,建成了一批硬件基础好、服务能力强的服务设施,提升了全市普通国省道服务能力,极大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出行需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地制宜延伸服务 探索“交通+旅游”新模式

从建设第一批5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建成11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不仅保证了公路驿站“建起来”,还保证了公路驿站真正“用起来、好起来”。

羊流公路驿站位于S241临徐线新泰境内,道路东西方向连接泰安市、新泰市,向南连接泰新高速新泰西入口、向北通往济南市莱芜区,交通顺畅。记者在羊流公路驿站采访时了解到,平均每个月进入驿站的车辆约200辆次,驿站在满足停车、休息、如厕、路网查询信息服务四项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优化完善服务措施,全天为司乘人员提供免费热水、无线wifi等相关服务,打造一个满足公众出行需求的环境优美、温馨舒适、惠民为民的公路驿站。

在建设之初,羊流公路驿站采用传统仿古建设风格,突出“绿色、生态、文化、人本”设计理念,打造梅、兰、竹、菊特色长廊凉亭,在驿站绿化长廊内设置展现当地文化旅游的宣传栏、旅游线路、历史文化、人文环境的介绍等。“宣传内容突出山水新泰、旅游城市、卫生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充实了驿站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内涵。” 羊流公路驿站工作人员介绍道。

近期,驿站正在筹备建设新泰公路发展史展厅。“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展厅,通过展示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早期养路设备等展品,让司乘人员在休息之余能了解到新泰市公路建设、发展的历程,同时也增加公路驿站的文化底蕴。”驿站工作人员介绍。可以说,羊流公路驿站在进一步完善普通国省道干线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便民需求的同时,也为全市普通国省干线“交通+旅游”公路驿站的建设提供了参考样板。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为群众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建成的公路驿站也都在按照“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有效供给”的要求,积极拓展“旅游+交通”全方位服务模式。在驿站的醒目位置张贴《泰安市交通路网图》,在休息区放置旅游宣传册,促进司乘人员对全市交通路网和全域旅游产品线路的认识和了解。

为做好防疫工作,各公路驿站通过车辆信息登记、检测司乘人员体温、查验健康码、加大站区消杀等措施,将各项防疫情控措施落实到位。“像是S326夏张公路驿站就专门购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器等设施,保障了大客流时段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采取进站登记、体温检测、每天定时进行消杀等多项措施,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保证了防疫措施到位。”岱岳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冯进彬介绍。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公路行业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基本公益性服务,事情虽小,但意义重大。“目前,各公路驿站的硬件设施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接下来我们要逐步建立健全服务设施运营管理规章制度以及日常管理办法,完善标准体系,规范操作流程,强化人员培训,逐步形成标准化管理模式。”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科负责人田广明介绍,各公路驿站在保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将努力延伸、拓展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为群众出行提供更便捷、更舒心的服务,将公路驿站打造成展现我市公路形象的一个新的文明窗口。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企业必看!泰安首个“环保法律服务日”12月16日举办,专业人员等您来问

企业必看!泰安首个“环保法律服务日”12月16日举办,专业人员等您来问

12月16日泰安市首个“环保法律服务日”即将在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12-07
肥城市完成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肥城市完成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近日,泰安市徂汶景区环山路三期道路绿化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顺利开标,这是肥城市实施不见面开标常态化以来的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1-12-07
泰安市首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完成

泰安市首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完成

近日,泰安市泰山区乐泽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泰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两...[详细]
齐鲁网 2021-12-06
泰安市大汶河“—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泰安市大汶河“—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大汶河干流“—河一策一图”专家论证会[详细]
齐鲁网 2021-12-06
开放日、法治宣传、宪法宣誓……泰安中院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开放日、法治宣传、宪法宣誓……泰安中院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近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以公众开放日、法治宣传、宪法宣誓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