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群众生命安全增设保护屏障 泰山广场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5-31 11:30:05

为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市红十字会,在泰山广场安装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为群众生命安全又增设了一道保护屏障,这也是我市首次在公共场所安装AED设备。

  


30日下午,在泰山广场东侧城管服务驿站里,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正在为驿站安装AED设备。待设备安装完毕后,市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师开始为广场、驿站的工作人员进行AED使用及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

  


据应急救护师介绍,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又被称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这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是救急所需,也是构建城市应急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显著标志。AED的操作非常便捷,它会自动评估患者状况,来确定是否需要除颤。如需要除颤,机器会通过语音播报告诉操作者具体步骤。

  


“这是好事!广场人员众多,且有许多老年人在此锻炼、娱乐,一旦有人突然发生了心脏骤停,在做心肺复苏的同时使用AED设备进行体外除颤,也会提高抢救成功率。”驿站的工作人员在培训完后,通过实际上手进一步掌握AED设备进行体外除颤的使用方法。

通过培训,AED体外自动除颤器从“没得用”“不会用”“不敢用”变成“用得上”“人人会用”“人人敢用”,广场驿站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急救、互救能力也得到提升。

  


据了解,在我国,每年因心脏骤停猝死病例超过50万例,发病率居全球各国之首,但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仅约1%,使用AED是迄今公认的院前制止心源性猝死有效方法。 “自动体外除颤器主要帮助发生心室颤动的心脏病患者恢复心律,心脏停跳超过4分钟,大脑缺血缺氧会很难恢复。”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这4分钟被称为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通过便携式设备及时除颤非常有必要。

  


“AED除颤仪安装选择点位以人流密集、急救便利、快捷、醒目为主要原则,我们近期在泰山广场、岱庙、泰山医养中心、老年大学、市民之家、市政大楼这些地分别方安装了6台AED设备。泰山广场这台AED是我市首次在公共广场安装,对推进全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起到助力作用。”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姬生勤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结合实际情况,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配备更多AED设备,一旦有市民突发心脏呼吸骤停,附近的目击者可以利用这一“救命神器”进行快速抢救,提高抢救成功率,让“急救神器”真正发挥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