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18 09:51:01

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网络教学,从大班额、狭小的活动场地到高标准教学楼、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迈向均衡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新台阶……在泰山区,每一项变化都让人感受到教育发展的张力。

五年来,泰山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线,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总抓手,不断创新发展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学校管理,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均衡发展,素质教育实施水平显著提升,让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到教育发展的阳光雨露。

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办学条件再优化

“我最喜欢的就是新学校的塑胶操场,我们可以在操场上踢足球、做各项运动,玩得可开心了。”泰山区第二实验学校三年级(2)班的刘家骏说。去年11月份,刘家骏与原泰山区上高街道桑家疃小学的所有师生集体搬进了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的新学校,学校也正式更名。从此,只有一栋双层教学楼、操场跑道仅100多米的校园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先进的多功能教室、艺体楼,标准化的塑胶操场。

“我们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既是‘全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也是泰山区解决大班额民生实事工程,新校建设自2018年12月开始动工,现在建成后可容纳36个教学班、新增1700个学位,可以解决方圆2.5公里适龄儿童的就学问题。”学校校长张峰说。

五年来,泰山区聚焦短板、狠抓关键、分类施治,全面加快学校建设进度,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截至2020年12月,泰山区相继完成43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学校建设面积345909平方米,新增学位31800个,投入资金11.7亿元,同期实施的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也相继完成。泰山区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幼儿园建设布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2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151所。

在加快学校建设的同时,泰山区还全面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2016年起,泰山区大力加强“三通两平台”“网络直播课堂及资源管理平台”和“教育网站集群”等项目建设,建成全区智能化视频管理平台,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有9所学校被确定为省、市级信息化试点学校。2019年起,全区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工程,启动投资1.6亿元的“泰山区教育信息化PPP项目”,均衡配置全区学校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全面开展特色课程,素质教育再升级

在泰山冯玉祥小学的剪纸课堂上,师生用一把剪刀剪出许多细腻精致、栩栩如生的图案。自2007年起,学校以新课改为契机,开发了剪纸校本课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在我们学校,能够玩转无人机、机器人的同学越来越多。”泰安南关中学初三(7)班的刘一轩说。2019年7月,泰安南关中学组建了学校指导、学生自主参与的科技训练营,组织开展多项科技活动,点燃了学生的科技热情。

与此同时,御碑楼小学将泥塑“搬”进校园,古诗词诵读已经“飞”入迎胜小学的寻常课堂,上高中心小学的足球课程受到全校学生的喜爱,泰安六中研学实践使学生从校内走向校外,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的羽毛球课程、泰山博文中学的篮球课程让泰山学子走向了全国赛场……在开全开足国家课程、上好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泰山区各学校关注学生快乐成长,突出办学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全区各学校相继开发300余门校本课程,在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的基础上,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

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全面培养的理念在泰山区得到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实现。近年来,泰山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创新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和班教导会制,以德育片区活动为载体,以节庆活动为主线,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实现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提升。

城乡学校实现互通,教育公平再深入

“我在这里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思想,对我以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仇颖是泰山区乡镇中学的一名教师,2020年8月,她积极地报名参加了泰山区组织的城乡教师交流活动,并被安排到泰安六中学习,在这里的经历让她获益匪浅;作为在城区学校工作的一名教师,东岳中学的孙秀洁则主动提出到乡镇学校交流学习,不顾路途的遥远,只为将更好的教学经验带给薄弱学校的教师。

在泰山区,像仇颖和孙秀洁一样成为城乡学校互通“使者”的老师还有很多。近年来,泰山区不断创新实施教师交流制度,相继有426名城区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交流到农村或薄弱学校、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交流学习,二者互通经验,共谋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差异进一步缩小。

在2020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中,全区依然坚持公办民办同步原则,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民办学校招生首次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引导学校不挑生源,回归本源,踏踏实实研究如何提高培养质量。此外,泰山区建立了民办学校监督管理机制,实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规划建设、同步业务管理、同步师资培训,不断增强民办教育发展活力,新增民办学校3所,新增学位9000个,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项政策的落实换来的是基本均衡成果的不断巩固,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100%,三残儿童入学率由2015年的95%上升到2020年的97%,小学、初中巩固率一直保持100%、98%,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无数孩子享受充满生机的教育的动人故事,也承载着无数孩子飞得更高更远的美丽梦想。

回望过去五年,泰山区教育交上了一张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展望未来五年,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一幅让人民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科学、均衡、优质、可持续的教育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气温骤降6℃~8℃!1泰安将迎大风降温天气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至16日,我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幅度6℃~8℃,最低气温-8℃~-10℃,出现在16日早晨,北风较大,...[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5
泰安消防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去年泰安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2.7%

泰安消防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去年泰安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2.7%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建立“警消一体”消防监管、森林防火联防联动等模式,有效维护了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去年,...[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4

泰安温暖天气“余额”不足,新一轮冷空气即将“到货”

在先后送走了跨年大寒潮、“霸王级”寒潮之后,最近几天,泰安市气温进入上升通道。1月14日泰安市最高气温将升到11℃,加上有冬日暖阳加持...[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4

非必要不返乡!泰安市人社局发出倡议

12日,泰安市人社局发布致泰安市在外务工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详细]
泰安市人社局 2021-01-14

泰安警方新发11道通缉令

2021年伊始,泰安警方发布通缉令,对以下11名在逃人员予以悬赏通缉。[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4

省里批复!泰安这些村的土地将被征收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建设用地审批结果。[详细]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2021-01-14
岱下美景丨徂汶观山水 冬日享浪漫

岱下美景丨徂汶观山水 冬日享浪漫

冬天给人的印象总是寒冷而又萧瑟,但冬天亦有其独特的宁静温婉,既拥有 "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 " 的清幽雅致,亦给人带来 " 六出飞花入...[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3

泰安市城管部门联勤联动,查处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行为

为做好建筑垃圾运输和管理工作,市城市管理局成立城管突击队,时刻保持“24+8”小时工作模式,联勤联动交警、建筑渣土和工地管理服务中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