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百合和园”争当世界级球茎类育种先锋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8-17 10:06:08

今年6月份,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种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农业“卡脖子”技术,健全完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育种基地建设、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主体,支持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特色优势企业做专做精,支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消息的传来,让把“争当世界级球茎类育种先锋”定为发展方向的新泰市惠美农牧“泰山百合和园”为之一振。“近年来,园区乘借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积极推动以百合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联动融合的产业振兴,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支撑、三产融合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共赢发展之路。”新泰市惠美农牧总经理吴爱杰告诉记者,“省委书记刘家义对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百合种源研发的信心和决心。”

深耕产业奠定种业发展根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惠美农牧“泰山百合和园”是集种、养、加、销、游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占地2.6万亩,是全国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国家级区域性蔬菜(百合)良种繁育基地、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园区大力发展百合优势主导产业,目前已形成了育种、种植、植保、产品深加工、物流配送、观光旅游的百合全产业链。

目前,园区共种植百合10000余亩,是亚洲单体种植面积最大的园区。“除了在本地扩大种植面积,我们还建立了一套完整且辐射推广能力显著的产业运营管理机制,成功复制扩张了枣庄山亭百合园区、济南平阴百合园区、江苏淮安百合园区等6家新园区,今后将面向全国复制扩张。”吴爱杰表示,2021年,百合种植面积可达6万亩,种子销售额6亿元。园区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周边16个村2万多农民成为“领租金、挣薪金”的产业工人,在园区打工人均年收入2.4万元;援建帮扶加工点,助推63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坚持产业进园区、村民进社区,配套建成36栋1160户的官桥社区,整村搬迁朝阳村,发展民宿产业,实现了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

聚力科研攻关突破种源“卡脖子”

百合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观赏与经济价值高,产业需求旺盛,近年来百合产业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其作为高附加值农业产业,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多元化需求、农产品有效供给,以及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据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进口花卉产品中最大的品类是种球,而百合种球进口数量居首位,达到3.4亿粒。我国虽然是百合属的分布中心,但是90%以上种球依赖进口;食药用百合方面,目前栽培品种单一,仅限于兰州百合、宜兴百合和龙牙百合,由于长期靠鳞瓣或小茎片无性繁殖种球,致使病毒积累,产量和品质下降,品种退化严重。

为解决百合繁育和新品创制问题,新泰惠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决心从种源研发入手,彻底解决百合育种技术难题。“主要瓶颈是种球退化,其次是土肥水管理粗放,土壤连作障碍严重,花期调控欠精准,采后品质保持技术体系极不完善。”吴爱杰说。从2014年开始,公司就开展规模化百合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工作,并加大资金投入,请科研团队搞新品创制,同时建设组培育种科研中心。

2016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杜运鹏和其30多人的科研团队进驻“泰山百合和园”,企业的科研能力大幅提升。经过科研人员5年的努力,现在园区已选育赏食兼用百合“惠美”系列新品种5个,新品种百合在抗逆性、产量、口感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且百合种球保鲜时间由4个月延长至8个月。“我们从产前、产中和产后的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现已建成产前种苗种球标准化、工厂化繁育技术体系,产中土肥水高效低耗管理、花期与品质智能化和精准化控制技术体系,产后绿色环保品质保持技术体系。”杜运鹏说。

目前,“泰山百合和园”已收集百合种、变种24个,合计资源8389份,已建成1万平方米国家级良种百合组培中心,配套2万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炼苗区和5000亩优质百合种苗培育基地,园区年产良种百合种苗能力达10亿株,示范推广面积4.2万亩,占国内百合良种市场15%,累计增收2.4亿元。

向“百合育种”板块发力打造“种业硅谷”

随着企业持续向育种版块发力,大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园区不断完善了百合种质资源收集、发掘利用及新品种选育工作,借助分子育种平台开展百合优异基因挖掘与新种质创制。

“我们最开始买荷兰的种球,现在有2/3实现了国产替代,而且我们的百合育种、种植和管理等标准也正申请成为行业标准。”吴爱杰说,目前园区与国外顶级种源差距还很明显,这也是企业努力的方向。

不可否认,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百合种苗繁育基地,育种研发起步相对较晚,还停留在技术摸索阶段,种源“卡脖子”问题依旧突出。园区从事种苗育种工作人员5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2人,占比仅为五分之一,目前仅有2名专业博士带队,科研力量相对薄弱,在百合基因组测序和基因编辑等关键环节,操作技术相对落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百合新品种创制。“引进人才、拓展空间、争取政策资金、开展校企联合创新……目前园区需要做得还很多。”吴爱杰表示。

“当前,全国每年百合种苗需求量达45亿株,园区每年可培育百合种苗11亿株,其余全部为进口,市场空间巨大。为更好地抢占市场,园区计划在5年之内种苗培育能力达到25亿株/年。”吴爱杰说,园区正在积极推动建设国家良种百合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和百合高科技产业园,面向国家种业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种业科技前沿,面向种业发展主战场,聚集国际国内种业技术、人才、知识、资本等各类高端创新要素,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幅提升我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打造“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一流“种业硅谷”。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圆满“收官”

泰安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圆满“收官”

“老师,昨天晚上我已经跟妈妈说好了,明年我还要报名参加学校的暑期托管班!”8月13日上午,在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仓库路学校,刚刚走进...[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6

2021年泰山区中小学招生意见发布

8月15日,2021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会召开,会议发布了《2021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并对今年相关招生...[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8-16
停业整顿!泰安市这4家经营业户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措施

停业整顿!泰安市这4家经营业户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措施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对违反“八不”措施的行为坚持“零容忍”。[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泰安市新添一家国际贸易预警工作站

泰安市新添一家国际贸易预警工作站

近日,省商务厅正式公布山东省2021年度新增国际贸易预警工作站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