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秋瓜果大丰收!宁阳县东庄镇甜蜜产业铺就振兴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7 14:0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中秋时节,瓜果飘香。近日,在宁阳县东庄镇,可口诱人的瓜果相继成熟。娇艳欲滴的永莲蜜桃、脆爽多汁的黄金蜜梨、营养可口的“清香”核桃……各类水果竞相成熟,组成一幅幅丰收喜人的时令水果图。

在官庄村硕丰种植家庭农场,20余名务工群众正忙着将成熟的永莲蜜桃采摘、挑选、装箱、上车,两辆大货车一前一后停放,即将送往周边市场。

果园里,一片欢声笑语。一株株一人多高的果树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上面挂着一个个鲜嫩饱满的永莲蜜桃。面对清香可口的鲜果,游客们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工夫,大家的篮子里便装满了。

“摘了一篮满满的桃子,口感非常的好,价钱也实惠。”游客高欣收获满满。

皮匠山核桃产业园也迎来大丰收,沉甸甸的核桃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在宁阳县东华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去皮、分拣、晾晒,分拣装袋后销往全国各地市场,满山的核桃树成了“摇钱树”。

宁阳县东华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东庄镇最大的核桃合作社,不仅种植核桃,还致力于培育新果苗,实现一个果园多种收益的发展模式。“我们种植的清香、香铃等核桃品种圆润饱满、皮薄肉厚,‘整仁’率可达到90%以上,深受客商们的青睐,种植的600亩核桃正式进入成熟期,亩产能达到6000斤,让核桃在树上成熟自然脱落,吃起来味道更加浓郁,还没成熟的时候就被网上预订了大半。”负责人董宗文告诉记者。

而出产自西谷堆村和石门村的黄金蜜梨也同样走俏。基地里,硕大的黄金梨挂满树梢,沉甸甸压弯了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果园里紧张采收。“现在基本所有的梨树都进入了盛果期,一棵树能结60斤,这两天来收购的都是七两以上的大果,现在一天能摘3万斤左右。”西谷堆村干部赵升明说。

今年以来,随着各种精品水果成熟上市,吸引了省内外水果收购商争相上门收购。在宁波做水果批发生意的王芬在考察多方市场后,与东庄镇多个黄金蜜梨基地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收购各种精品水果40余万斤。“只要东庄镇的黄金蜜梨有货,品质达标,我们就收。而且还打算以后每年都跟合作社签约,只要把质量做好,就全部收走。”王芬说。

近年来,宁阳县东庄镇在“甜蜜”产业上的孜孜以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推动林果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紧紧围绕“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带农户”的连带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引领农户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农户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而且还可以到基地务工获得收入。土地流转,既盘活了村里土地资源,又解放就业问题,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的“甜蜜致富路”。

“从一月份修完枝以后就要杀菌,然后施肥、打药、疏花到最后收果,整个环节不断有人工投入,我们一年的人工费用就达到二三十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闫清营介绍。

“今年的苹果结得很好,只要合作社有活都会叫上我们来做,平均下来一天得100多块的收入,再加上土地租金和分红,一年的花销就不用愁了。”王家庄村民闫京兵说。

据了解,目前东庄镇共种植有黄金蜜梨、奶油蟠桃、永莲蜜桃、凤仙山苹果、富硒西瓜等精品水果10余种,种植面积达5.6万亩,精品水果产业初具规模,已成为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冯静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