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这十年|肥城鱼山村百年闲置院落变身特色民宿 村民增收有了新渠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04 16: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4日讯 当山脚的叶落微黄,便是一轮秋天的开场。穿过一片秋色,去见鱼山,已是满山秋意浓。一场骤雨袭来,鱼山村忽如一夜,就染成五色林海。

鱼山古村落位于泰山西麓,地处刘台桃花源景区东部山区,肥城市桃花节旅游路线从该村穿过。山村坐落于鱼山脚下,故起名鱼山村。该村始建于明朝初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鱼山村依山而建,历史文化深厚,明朝初年,宋氏祖先因躲避战乱,带领家人来此选址立家,就地取材,修建了宋家大院及其他石屋院落,宋氏家族渐成村落。

村中的建筑以传统石质建筑为主,房屋、院落、街巷、公用设施,无不体现出北方山村的建筑风格和特点,即全用石头建成。该村现有石房院落80余套,体现出鱼山村独特的风貌。院中有石磨,巷中有石碾,是人们生产生活的见证,凸显出农耕文化的文明。特别是宋家大院布局依势而建,胡同石板铺路,有的通过台阶而上,前有石寨门,后有圈门,前后贯通,此格局体现出战乱中村民建村的安全意识,巷中有石磨石碾,寨门以石头发圈,形成拱门,石头迎门墙庄重美观,体现出先辈的智慧和追求美好的思想。村中的宋氏古寨门、石屋、古村、石碑,山上的奇石景观、古寨墙、回音洞等古迹,处处彰显了山村文化历史的悠久和厚重。其自然人文景观吸引了不少书画界名人前来采风写生。

近年来,泰安肥城市仪阳街道依托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鱼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牛顺代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借助自身古村落资源和区位优势,鱼山村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引入工商资本,对闲置的20多套古院落进行高标准打造,形成了”一院一主题、一房一文化“的民宿院落。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满足游客多层次消费需求,促进旅游产业品质化、特色化发展,吸引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鱼山村投资600万元,编制完成旅游总体规划,开发建设精品民宿、智慧桃园等项目,打造鱼山桃花海景区,依托“桃产业+古村落+民宿旅游”的发展新模式,村集体年可增收30多万元,打响了“鱼山古村”品牌,成为仪阳街道构建“赏花品桃、访古休闲”旅游新格局的生动实践。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泰安市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泰安革命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巍然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3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列队肃立。[详细]
泰安日报 2022-10-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