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数”制“疫” 泰安大数据在行动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4-05 21:33: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本轮疫情隐匿性和传播力强的特点,泰安市大数据中心迅速行动,加强技术支撑,充分利用政务网络、政务云、数据等基础资源优势,精准助力全市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重点人群管理、疫情研判等工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大数据力量。

  快速研发涉疫信息平台。市大数据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组建信息化工作专班,与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技术优势,统筹全市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规划和运行维护。3月20日以来,重点开发“泰安市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3月25日以来,组织研发“泰安市疫情防控重点数据快速填报系统”“泰安市核酸检验系统样本分配系统”,在短短10天时间内,3个工作平台实现“火速上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

  切实提升流调溯源能力。流调工作是寻找传染源、理清传播链、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一环。针对传统流调方式难度大、精度低等问题,市大数据中心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先后对市疫情防控平台进行七次升级改版,不断完善数据汇聚、数据统计、重点人群管理等多项重点功能,实现全市范围内的系统集成、点位打通、信息共享,流调溯源能力大幅提升。

  有效解决数据统计问题。数据多头上报是导致数据“打架”的源头。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市大数据中心以市疫情防控重点数据为关键点,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各县(市、区)、功能区、乡(镇、街道)及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等单位,能够快速、及时填报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切实提高了数据统计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疫情防控的分析、研判、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积极赋能核酸检测工作。基于“泰安健康”微信公众号,市大数据中心开发了“核检分配”微信小程序,该系统将“采样、送检、检测、上报”四个环节有效关联,根据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实现自动预约分配样本,充分利用了各核酸检测机构的资源,解决了核酸检测机构有的“吃不动”、有的“不够吃”的问题。在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中心将全员核酸检测数据与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匹配,组织搭建“全民核酸检测信息库”,助力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

  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针对涉疫信息系统大多基于政务云平台、政务网络建设的情况,市大数据中心组建了专项重保团队,加强部门间联动配合,组织工作人员对政务云和相关软件系统的运行状态、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全时段监控和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电子政务云、网、平台、数据、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切实织密了疫情信息系统“防护网”,确保平台平稳运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9.3%

肥城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9.3%

春风荡漾的美好时节,在肥城市安驾庄镇地龙农机合作社,一台集增压、输水、喷洒、行走于一体的平移式喷灌机正开足马力,在油亮油亮的麦田里...[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泰安市355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泰安市355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近年来,泰安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快递物流体系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从支持“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提升”“寄递物流企...[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泰安市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

泰安市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强化支出保障,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及时落实资金。落实资金9490万元,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