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丨织密基层治理的“针脚” 泰安市泰山先锋慧治服务中心让城市治理更有“智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10:38:08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在以往的城市基层治理中,往往是有着多个部门、多个治理平台来面对不同的事项,各平台长期“单兵作战”,产生了“管得全”却“抓不细”、“管的着”却“管不好”的局面,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伴随着居民诉求不断增多,泰安市泰山区在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上下足“绣花”功夫,在2021年4月份正式成立泰山先锋慧治服务中心,真真正正地织密了城市基层治理的“针脚”。

泰山先锋慧治服务中心通过平台、系统、人员“三重整合”,促进“一体指挥、一单到底、一键到家”。“一体指挥”统筹运作。建设智慧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基层数据的采集共享与分析应用,主动消除数据壁垒,整合信息碎片,联通数据资源,融“数据汇聚、力量配置、信息研判、运行监测、绩效评估”等功能为一体。整合12345、数字城管、大数据中心、网格化管理等机构职能,将61个部门单位纳入体系,聚指成拳发挥更大合力。

开发设置民生诉求、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分析、可视化系统4大功能模块,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应用,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

依托“泰山一键通”网格信息平台,泰山区促进“线上+线下”治理双融合,以数字化手段搭建起社区治理的智慧中枢。现如今,居民只需要动动手指打开微信,便可直接进入“一键通”网格群。

值得一提的是,高效便捷的网格管理不仅能“上诉下办”,更能“下呼上应”,依托“一键通”网格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基层管理的“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问题在基层一线化解。

4月份疫情期间,中心先后收到专升本考生咨询相关政策工单363件,立即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将专升本考试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相关内容更新至知识库,丰富“大脑”储备,并督促各街道镇针对隔离费过高、周期过长,隔离费用退还等制定相应政策解决。

截至目前,“泰山一键通”已将全区921个网格的863名网格长、1234名网格员全部纳入管理,目前全区已有网格群1356个,覆盖居民16.7万户。

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数字变革创新、数字赋能增效,“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使得沟通更顺畅,高效解决了民生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张天成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立足地方资源优势 着力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

立足地方资源优势 着力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

山莫高于泰山,史亦莫古于泰山。“五岳独尊”的泰山是世界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泰山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为推动中...[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