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交出招商引资高质量答卷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3-01-05 10:48:01

2022年,泰安市共签约项目238个,总投资1702.6亿元,其中已落地开工项目175个;在建内资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预计450亿元,同比增长15.75%。前三季度,全市7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完成税收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54.6%;固定资产投资449.3亿元,增长49.1%;实际使用外资总额4.15亿美元,增长26.1%;外贸进出口总额216.5亿元,增长57.2%;产业集聚度达到82.2%,比上年同期增长10.2个百分点;“十强”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75.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全市商务系统立足实体经济发展,扎实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以优质项目打造经济发展“强引擎”,全力书写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答卷。

招大引强

构筑产业招商“强磁场”

我市围绕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和13条重点产业链,集聚优势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合作空间、释放发展动能,发挥输变电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龙头企业招商主体作用,主动对接行业龙头、央企强企等,结合产业优势和发展方向,引进了碳纤维及玻璃纤维拉挤板、零碳智慧新能源开发项目、宁夏汉尧锂电正极材料修复项目、赫里欧绿色智能发电建材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关联性强的优质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成效显著。2022年1至11月份,我市实际使用外资53102万美元,增幅37.65%。纽维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天合光能新能源等项目加快推进,加速到资进度,为我市利用外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下联动

引领项目投资落地

我市按照“按图索骥、有的放矢”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工作体系,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组建了驻北京、上海、深圳3个驻点招商联络处,充实壮大市级专业招商队伍,与各县市区驻点招商工作同步开展、上下联动,做好宣传推介、拓展人脉、搜集信息、项目跟踪等工作,引领更多项目投资落地。先后拜访各类企业95家及商协会21家、基金组织17家,与70余位泰安籍企业家及有关政府负责同志建立了联系,收集重点项目信息112条,洽谈项目90个,初步达成意向项目25个,涉及投资84.5亿元,33个重点在谈项目稳步推进。

我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做好“专业招商、合作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四篇文章,利用各种渠道,交好“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各地商会、央企国企”四类朋友,聘请了一批产业招商顾问,联系了一批行业协会,对接了洪泰、中晟汇银、清泰等一批基金组织,发挥各地山东商会作用,大力开展乡情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

加强合作

塑造发展新优势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带头抓招商,主动寻找“城市合伙人”,项目推进明显加速。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出访7次,洽谈推进项目63个,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累计103次,见证签约次数67次。

我市搭建节会平台,在组织参与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连线世界500强专场等省级重大经贸活动的同时,去年8月份和12月份分别成功举办泰安市“项目签约大比拼”活动,集中签约8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95.2亿元。去年9月6日,第三十六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2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共签约项目66个,项目总投资659亿元,合同外资额2.18亿美元,其中内资项目58个,外资项目8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重点产业链签约项目占比达到81.1%,以跨境电商、供应链和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四大市属国企和产业基金合作项目借力登山节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我市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加强与我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洪泰、中晟、清泰等基金合作,打造“产业基金+资本招商”新模式,利用产业基金撬动企业投资,为引进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成功举办“2022洪泰企业家泰山论剑”活动,邀请洪泰基金携31家契合我市产业链产业规划的对标企业来我市考察,推介拟投资项目,对接交流投资合作事宜。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市将在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征程中,奋楫扬帆,勇毅前行。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崔东旭 通讯员 吕震 审核 王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画|迎难而上 砥砺奋进 泰安市实现2022年财政平稳运行

网画|迎难而上 砥砺奋进 泰安市实现2022年财政平稳运行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泰安市各级政府及其财税等部门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贯彻提升效能...[详细]
齐鲁网 2023-01-04
元旦假期泰安市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

元旦假期泰安市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

岁末年初,万象更新;文旅渐复苏,烟火气回归。元旦假期,全市上下贯彻落实省、市假日旅游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统筹推进...[详细]
泰安日报 2023-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