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世同堂,泰安一老人将迎来百岁生日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1-19 10:32:01

“再过几天就是老人的百岁生日了,孩子们准备题一副对联,上联是‘老人百岁,五世同堂家丁旺’,下联‘人逢盛世,国泰民安福寿长’,给老人送上祝福!”家住泰安市教育局东青龙街宿舍75岁的杨明峰高兴地说。再过几天,杨明峰的母亲肖振莲将迎来百岁生日,五世同堂,一家人为此做足了准备。

1月17日,在杨明峰家中,记者见到了肖振莲老人,老人家精神矍铄。杨明峰告诉记者,老人头脑清楚,身体健康,眼不花,耳朵听力有些减退,但腰不酸腿不疼,自己能够穿衣叠被、洗漱吃饭,生活基本上能够自理。“有时候能打打老年扑克,也能剪花、绣花、纳鞋垫。”杨明峰一边说着,一边展示出老人纳好的鞋垫,一针一线都十分精细。杨明峰告诉记者,肖振莲老人膝下有五个子女,二男三女,目前都已退休,最大的儿子75岁,最小的女儿63岁,家里现在是五世同堂,共有58口人,如今子孙后代从事各个行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家庭氛围十分融洽。

“纳鞋垫的线不太够了,有空的时候别忘了去买线啊!”肖振莲这样叮嘱着大儿媳妇侯庆云。连续16年来,每年冬天侯庆云负责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她表示,老人饮食清淡,起居规律,每天能够按时吃饭喝水睡觉,并且睡眠质量很好,有空时就纳纳鞋垫。“老人饮食上基本没有特殊要求,主要是清淡饮食。老人心态好,不生闷气,能够保持心情舒畅。”侯庆云说。

在老人的子女看来,家庭和睦也是老人身体健康的原因之一。“在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子女团结,都孝顺老人,孩子们平时给老人端茶倒水,陪老人聊天,老人的生活无忧无虑。”杨明峰表示,老人常说“孩子们很孝顺,特别是儿媳妇和闺女女婿都对我特别好。”

“等天气暖和、疫情好转的时候,我们为老人准备一场热热闹闹的寿宴,到时候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共同为老人庆生!”杨明峰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隋翔 】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