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高新区158名返乡大学生 志愿服务助力家乡平安建设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2-19 09:26:02

“丢包分钱是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诈骗手段多如牛,捂紧钱袋财少流”……近段时间,在泰安高新区,“返乡大学生支援团”的158名志愿者们活跃在街头巷陌。他们或创作通俗易懂的反诈防骗顺口溜,或倾情出镜讲述禁燃禁放故事,或走街串巷推广防诈骗小程序,以奉献精神书写年轻人的时代担当。

蓝马甲志愿者走街串巷有担当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泰安高新区奥林匹克花园小区,身穿蓝色马甲的“返乡大学生支援团”志愿者们在高新公安反诈骗讲师团讲师马涛的带领下,沿街走访商铺,为商家和市民送去新年的祝福和反诈防骗“宝典”。每走进店铺,这些年轻志愿者向商家介绍春节期间常见的诈骗形式,他们的热情与认真劲赢得商家们的赞许。“这些大学生用知识和活力拉近距离,感觉非常贴心。”店主赵女士说。

从春节前放假报名志愿者到如今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年轻志愿者们对志愿服务有着自己的体会。“放假后看到高新警方招募志愿者,为了让这个假期过得更有意义,便报了名。在学校里经常参加社团活动,面对的多是同龄人,而进行反诈防骗和禁燃禁放志愿宣传,面对的对象非常多样,让我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志愿服务体验。”山东艺术学院大二学生白东辉说。“参与志愿服务,为家乡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们自身价值的体现。”济宁学院大三学生刘德康说,从去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到今年加入“返乡大学生支援团”,一次次志愿服务丰富着他的人生经历。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是对人生的淬炼。志愿服务过程中,大二学生刘世龙和刘世纪与市民主动沟通,“返乡大学生支援团”成为他们成长历练的平台,“通过志愿服务,我们学习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向他们传播反诈防骗、文明养犬和禁燃禁放的规定。对我们来说,这是提高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中国地质大学大二学生刘世龙说。“我在校学习的专业是治安学,对防诈骗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有一定了解。通过志愿服务,我将专业所学与实践统一起来,以更好地提升本领,服务家乡。”山东警察学院大三学生张鸣宇说,志愿活动能够丰富寒假生活,也让他深切感受家乡的变化,“要用奉献来彰显大学生的时代担当。”张鸣宇说。

搭建志愿平台助力平安建设

“返乡大学生支援团”搭建起大学生志愿奉献家乡平安建设的平台,如今有158名大学生进警营,志愿配合辖区8个派出所开展反诈防骗、禁燃禁放等平安建设活动。对于搭建这一平台的初衷,泰安高新警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既为大学生这一电信诈骗的“易感人群”竖起保护障,也为青年学生提供深入社会、奉献社会的契机,以实际行动涵养他们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时代力量。

在“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治理新局面”的发展思路引领下,高新警方以反诈骗为切入点,在网格员、村警务助理工作群和朋友圈广泛发布《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反诈骗社会实践活动的征集令》,短短3天时间,就有158名大学生志愿报名,以反诈防骗为主要工作内容的“返乡大学生支援团”很快搭建起来。高新警方新媒体团队为志愿者们发放了印有“泰安高新公安蓝马甲反诈专业队”字样的蓝马甲,以提高大学生志愿者的辨识度和认同感。同时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志愿者的反诈防骗意识。

在高新公安指导下,返乡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个人特长,志愿组建了“宣讲小分队”“新媒体小分队”“走访调研小分队”。其中,“宣讲小分队”跟随高新公安反诈骗讲师团,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和小区居民家中,开展“防骗到家、守好钱袋”活动,发放《防骗十八掌》群众读本,自编自创顺口溜,在本村、本小区广播。此外,他们还带着《防骗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走进社区、村居进行文艺汇演,为辖区商铺和群众,送去反诈防骗“大餐”。“新媒体小分队”策划推出了《返乡大学生·新春走警营·寻找“三牛”》系列短剧,在抖音、快手以及微信公众平台播放,迎来网友盛赞。

高新警方表示,搭建“返乡大学生支援团”平台是一次具体而生动的警务新实践,他们将以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为契机,用足用好返乡青年才俊人才力量,撬动起“共建共治共享”的警务新动能。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郑凯 编辑 张帅 审核 聂艳艳】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泰安要办这10件民生实事!涉及中小学生午餐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攻坚……

今年泰安要办这10件民生实事!涉及中小学生午餐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攻坚……

2月18日,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2021年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2-18
新春走基层丨“三通”让泰安宁阳山村之夜“色彩斑斓”

新春走基层丨“三通”让泰安宁阳山村之夜“色彩斑斓”

适逢周末,今年50岁的宁阳县磁窑镇孔家村的刘福风一家团座在一起,调好韭菜,拌好肉馅,有的擀皮,有的揉面,有的包饺子,其乐融融。[详细]
齐鲁网 2021-02-18
海丽气象吧丨泰安未来三天天气晴好 22日过后气温下降伴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丨泰安未来三天天气晴好 22日过后气温下降伴有小雨

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也与雨水节气不期而遇,2月18日16时泰安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泰安市天气晴好,升温较快。[详细]
齐鲁网 2021-02-18
157秒丨15年未回家过年 他缺席了团圆 却从未缺席责任

157秒丨15年未回家过年 他缺席了团圆 却从未缺席责任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但对他们来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却习以为常。[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曝光!春节期间泰安这些“酒司机”被交警蜀黍请“喝茶”了

曝光!春节期间泰安这些“酒司机”被交警蜀黍请“喝茶”了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可能还有同学聚会、家庭聚会,都少不了“整”几杯,近几日,泰安交警还将持续严查酒驾,切勿怀有侥幸心理。[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泰安人请查收!春节返程安全宝典出炉

泰安人请查收!春节返程安全宝典出炉

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开始迎来节日返程出行高峰。返乡探亲、外出务工的人请看返程宝典。[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