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北王庄村“美丽庭院+”模式 助力风情文化名村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0 11: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北依莱泰高速,西靠济泰高速的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北王庄村,始建于宋代,据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现有村民1506人,常住庭院360户,“美丽庭院”110户。

“我村紧抓乡村振兴机遇,积极探索‘美丽庭院+’模式,引领全体村民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新风。”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仲建介绍说,走彰显古风古韵地域文化的自我“修复”振兴之路,让北王庄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风情文化名村。

“美丽庭院+乡村旅游”,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美丽庭院”。村里复原龙泉老街后,鼓励引导妇女发展乡村旅游,全村各家庭拧成一股绳,陆续打造出“马大嫂豆腐坊”“徐家煎饼铺”等民俗展示体验区,同时,设置木版年画、石头画、3D打印等系列儿童研学项目,推广以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特色的民俗旅游,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朴民风的重要作用。

“美丽庭院+乡风文明”,实现农户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建设“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实践基地,以乡村书屋、国学讲堂为载体,开展妇女文化提升、技能培训等活动,促进了妇女增收,提升了妇女地位。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培育村民文明和谐的生活习惯。

“美丽庭院+产业带动”,助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依托针织加工“淘宝村”的资源优势,村妇联每名执委认领3名针织户、每名针织户认领若干名妇女,推动妇女创业就业,每户增收在万元以上,极大激发她们创建“美丽庭院”的内生动力。此外,村“两委”班子、妇联执委、女党员成立“美丽庭院”考评督导队,在开展“进百家门、办百家事、解百家忧”入户走访活动的同时,以查带帮,促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张玏 丁一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雾”必当心!交警公布泰安“团雾”多发路段

“雾”必当心!交警公布泰安“团雾”多发路段

10月19 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团雾”多发路段,给驾驶员提个醒。[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秉承美德礼赞文明!文明新风吹进泰安化马湾乡

秉承美德礼赞文明!文明新风吹进泰安化马湾乡

近日,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先进个人葛业森走进化马湾乡王家庄村,以一曲汶河大鼓唱响村规民约,让村民闻中有感、乐中有悟。[详细]
齐鲁网 2021-10-19
东平县东平街道史楼村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

东平县东平街道史楼村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

史楼村通过开展民风建设,提高了群众的思想、文化和道德水平,形成了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乡风。[详细]
齐鲁网 2021-10-19
泰山区王林坡村发挥“半边天”作用 让“美丽庭院”之花开遍“网红村”

泰山区王林坡村发挥“半边天”作用 让“美丽庭院”之花开遍“网红村”

位于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东北部的网红村——王林坡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村居”“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1-10-18
注意绕行!近期泰安这些道路施工

注意绕行!近期泰安这些道路施工

10月17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近日,泰安市部分道路和区域维护、升级、改造,在建工程涉及多条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21-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