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空可以去逛逛,泰山西湖景区新设两个主题区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2-21 10:13:12

你有多久没有去泰山西湖景区了呢?你对泰山西湖的印象是不是还停留在秋日的红叶、夏晚的翠荷、春朝的雨幕?许久不见的泰山西湖景区,即便是在冬日里,也有别样的风情。不说满眼的碧空如洗倒映着粼粼的波光,就是新架设的五彩斑斓的主题花艺也能让你耳目一新,更别说刚“出炉”的有趣又实用的反诈知识宣传了,再加上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得力的环卫工作,“新老结合”让景区安全又好玩。

新项目:反诈主题公园“履新”

“……你拍九我拍九,刷单钱袋被骗走;你拍十我拍十,全民反诈成共识。这个可真好,既实用又美观,我们那里要是有这样的场所就好了。”近日,泰安天气以晴为主,周末到泰山西湖景区的游客多了起来。19日,来自济宁市的王女士和30多位老街坊一起,来到泰山西湖景区游玩,在反诈步道,她看得很仔细,还不时用手机拍照。“我得拍了发到小区的联络群,让大家都学习学习,增强反诈意识和能力。”王女士说。

△亲子天地广场反诈主题彩绘

王女士很感兴趣的,是泰山西湖景区新建成的反诈主题公园,它由反诈科普区、反诈意识提升区、亲子天地广场彩绘和反诈步道4部分组成。“在亲子天地广场设计反诈知识彩绘是我们的一个创新。”泰山西湖景区负责人孙继荣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景区游玩,亲子天地广场人流量很大的。因此,这里不仅设置了3D拍照、大富翁等参与性强的娱乐项目,还增加了‘西游记’主题的趣味彩绘,让家长群体在和孩子共同放松的同时,也能一起增强反诈意识。”

△反诈主题公园的反诈科普区

据介绍,反诈科普区是以揭穿各种诈骗套路真相为内容的连廊,包括冒充熟人、电商物流客服,网络交友,网购退款,信用逾期等,图文并茂地拆穿骗子的“把戏”。反诈意识提升区则是以出题答题的形式,让游客在一问一答中加深对诈骗形式的认识,提高反诈骗的能力。

新景观:3个主题花艺区“吸睛”

从泰山秀城与泰山西湖景区连接处的梨园牌坊出来,才走了几十步的距离,就能看到左手边矗立着的“泰山西湖欢迎您”的大型花艺,不少市民和游客都在这里驻足拍照,记录下来到泰山西湖景区的美好瞬间。

△“泰山西湖欢迎您”花艺

“真好看,咱们一起合个影吧!”市民刘先生和身边的四五位老伙计说,并请求一位路过的游客帮忙拍照。刘先生说,他们都是退休职工,周末不用照看孩子,再加上公交车通到了景区门口,从市区到景区十分方便,趁着周末天气晴朗,就约了几个老朋友一起来转转。“以前很多朋友来了都说好,我一直没抽出功夫。冬天在湖边虽然冷点,但是这里亭台楼阁,水天一色,很漂亮,不虚此行。”

“冬季来临,大部分时令花卉都凋谢了,景区就设计制作了主题花艺,给景区增加亮色,为游客带来愉悦。”孙继荣表示,“主题花艺区共有3个,分别是泰山西湖欢迎您、世界之窗和花柱花球,尤其是花球花柱会在元旦春节期间配以灯光,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世界之窗花艺区,不少游客在这里拍照合影。它通高4米左右,以红黄绿为主色调,正面是一个骑自行车运行的小女孩,突出运动主题;左右两侧分别是花束和骑自行车的小男孩,还有两只小鸟展翅欲飞,花艺底部还设计了浪花。“世界之窗前方还有一片等待收割的‘麦田’,象征着世界范围内年年丰收。花艺通过细节的塑造,彰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孙继荣说。

△“世界之窗”花艺

老规矩:防疫、卫生、志愿服务“不能停”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在泰山西湖景区西门入口处,总能看到侯彦刚认真执勤的样子。作为一位把守着景区主要出入口的安保人员,他直言“身上的担子很重”。

“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便增加了非常重要的一环,疫情防控。”侯彦刚一边关注着从远处走过来的游客,一边向记者说,“主要是很多老年人手机操作不熟练,再加上天气寒冷,手机操作起来很困难。人少的时候我就帮他们查验健康码;如果人多,我就会根据情况让部分人员手动登记。”

△侯彦刚引导老年人进行入园登记

做好保障工作,不仅仅是安全这一道防线,卫生工作也很重要。今年58岁的刘君娥在泰山西湖景区已经工作两年了,每天她都会和搭档一起,把天下太平广场用拖布拖上两遍。“‘挑山工’主题雕塑很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他们大都会过来拍照,夏秋的晚上也有不少人在这里乘凉,我们就得保证责任区内干干净净的。”刘君娥说,冬季他们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5点10分,而周末和旅游旺季,他们经常要轮流值班到晚上10点多。“辛苦是辛苦了点,但是景区是咱们的门面,必须每天漂漂亮亮的,这是我的责任。”

△刘君娥在清理卫生

在景区,全年无歇的还有志愿服务岗。“我们提供轮椅、针线包、打气筒、医药箱、充电宝、老花镜、开水等,尽可能帮助游客解决遇到的小问题。”19日上午,在志愿服务岗值班的工作人员小杨给好几批游客提供了志愿服务,“咨询路线的比较多,再就是开水的需求量也比较大,我会随时注意补充开水,确保能切实给游客解决问题。”

元旦春节将至,泰山西湖景区已经做好了华丽绽放的准备。孙继荣表示,景区全体工作人员会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让更多游客感受到泰山西湖的独特魅力,让大家度过欢乐祥和又舒心愉悦的假期。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事关泰安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

[详细]
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泰安市教育局 2021-12-19
泰安8米长交通护栏损坏 “数字城管”高效处置

泰安8米长交通护栏损坏 “数字城管”高效处置

泰安灵山大街校场街交汇口以北200米路西侧人行道交通护栏被车撞毁,破损护栏近8米长。 ​[详细]
齐鲁网 2021-12-17
@泰安人,因系统升级,以下时间段暂停办理交管业务

@泰安人,因系统升级,以下时间段暂停办理交管业务

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12月17日发布关于因系统升级暂停办理交管业务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