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暗香浮动 泰山脚下王母池蜡梅已上线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2-22 15:49:12

“一种幽素姿,凌寒为谁展。似嫌冰雪清,故作黄金浅。”冬至来临,又到了数九的日子,此时,花草树木大多已凋谢枯落。但在泰山脚下王母池,第一波蜡梅已上线,盛开的蜡梅散发着淡淡幽香,一抹明亮的娇黄瞬间点亮了游人们的眼球。

“枝头疏蕊吐檀心,借日娇黄色浅深。”此时,王母池王母殿前的腊梅花已经悄然绽放。蜡梅树迎风而立,满树金黄的花骨朵玲珑剔透,满寺都是幽幽清香。在蓝天红墙的映衬下,冬日暖阳从翘起的屋檐、树枝间斜照过来,让蜡梅像一盏盏鹅黄色的小夜灯,又似一个个夺目的小灯笼挂满枝头,小巧灵动。鹅黄色的花朵与红墙交相辉映,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温暖的颜色和几分灵动与诗意。

“蜂采群芳酿蜜房,酿成犹作百花香。化工却取蜂房蜡,剪出寒梢色正黄。”蜡梅因花瓣像涂有一层轻薄闪亮的蜡质而得名,又因为凌风傲雪怒放在寒冬腊月,也被写作腊梅。据了解,蜡梅和梅花并不是一回事,在植物学分类上,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的植物,而梅花为蔷薇科杏属,两者既不同宗亦不同源,蜡梅大多是冬天开的,而梅花大多是春天盛开,花期前后相差两个月左右。

蜡梅绽放之时,你不需要走得很近,远远就能闻到属于它的特别的味道。走进王母池,阵阵暗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据了解,王母池的蜡梅是泰山上树龄最老的蜡梅树,位于西侧的蜡梅古树名木标牌显示已有300多岁,而东侧的蜡梅则是西侧蜡梅后来分出去的。每到隆冬腊月,满树蜡梅竞相绽放,整个王母池周围都能嗅到蜡梅散发出的清香。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