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泰山区安家庄村第一书记孟科:小积分“兑”出大能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1 11:2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2021年9月,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孟科到安家庄村任职第一书记,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如今的躬身实践,他积极落实选派工作和国网公司助力乡村振兴有关部署,不断创新帮扶举措,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办“电力爱心超市”,探索实行信用积分管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为乡村治理蹚出了一条新路径。

深入调研,找准乡村治理“金钥匙”。在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孟科积极对上争取资金17万余元,其中10万余元用于超市供货,7万余元用于安装空调、电脑以及室内装修施工费用。2021年底全省首家“电力爱心超市”在安家庄正式投入运营。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 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

泰安市泰山区出台《关于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后,孟科抓住有利契机,通过走访党员群众、村民代表等,与村“两委”商议达成共识,根据村级发展实际,决定在电力爱心超市基础上搭建信用载体,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信用建设融入农村生产生活。

亮明标准,鼓起村民信用“档案袋”。根据村级实际,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成立由第一书记孟科任组长,有威望党员干部参与的征信议事会,广泛征求农民群众对于积分内容、评分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思想文化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等6方面25项积分奖励标准,设置居民基础分为1000分,根据积分情况划分8个信用等级,依据“积分管理细则”“积分奖励标准”统计村民获得积分,为每位村民建立了信用积分档案。

规范运营,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村党支部组织“两委”及党员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设置公益性岗位,负责爱心超市运营工作,以“党群服务+爱心超市”的方式,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村民张圣敬通过整治环境卫生、帮助邻里等爱心方式积累了积分,从“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到了白糖、酱油等生活物品,满怀喜悦之情地说:“太好了,我用积分换到了我需要的东西。”通过“电力爱心超市”建设运营,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文明乡风、公共服务、乡村建设和治理,通过以“分”换“物”,探索出一条群众积分制管理的自治之路,让群众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让“小积分”兑出“大变化”,安家庄村被泰山区政府评为信用积分试点建设单位。

孟科表示,下一步将以“电力爱心超市”管理运营为抓手,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大力推进乡村善治,助力乡村和谐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张天成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