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岱岳区将构建“一区三园四带多极”发展格局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徐峰

2017-02-10 10:11:02

今后一个时期,岱岳区将围绕“一区三园四带多极”发展格局,突出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和旅游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不断巩固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月7日,岱岳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擘画出了岱岳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这次会议就是誓师大会,动员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新理念新举措,激发新干劲,创造新业绩。”参会人员纷纷表示。

在岱岳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两会”上,该区提出构建“一区三园四带多极”发展格局,打造经济发展新空间、产业聚集新格局和经济增长新板块。

着眼全区长远发展,置身全市发展大格局,立足自身定位和优势,新一届岱岳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思路:以经济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进中求好为总基调,围绕构建“一区三园四带多极”发展格局,突出战略布局、实体经济、深化改革、担当作为“四大关键”,不断巩固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力加快“打造泰城新区、建设幸福岱岳”进程。

岱岳区委书记亓利群说:“‘一区三园四带多极’,不仅是对发展区域进行综合布局,实现全地域全覆盖,还在对产业集聚的谋划上,推动产业各有侧重,有利于错位、互补、融合,最终通过产城互动,达到‘突破一个点、带动一条线、辐射一大片’的效果。”

“一区”的发展重点,就是抓好城市经济。该区聚力打造提升中心城区,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突出发展城市经济,打造泰城新的发展中心。

“三园”的发展重点,就是抓好产城互动。该区聚力打造3个优势产业聚集园区,泰山青春创业园主攻“现代服务”,大汶口工业园主攻“高端制造”,岱岳新兴产业园主攻“新兴产业”。

“四带”的发展重点,就是抓好产业布局。该区聚力打造各具特色的4条产业带,沿新104国道打造现代产业物流配送聚集带,沿大汶河打造度假、养生、健身、休闲产业聚集带,沿老泰肥路、九女山路、凤凰山路打造北部山区旅游、医养、观光农业聚集带,依托济泰高速公路打造承接济南产业转移的产业聚集带。

“多极”的发展重点,就是抓好增创特色。该区聚力打造“多极”发展的现代城镇,引导各乡镇立足实际,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建成具有较强产业支撑力的重点镇和中心镇。

“一区三园四带多极”搭起经济发展框架,有了发展空间,也有了产业定位,如何来填充、来支撑、来实现这一格局?岱岳区提出紧扣“一条主线、三大引擎、四大支撑”的工作思路。“一条主线”,就是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条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三大引擎”,就是发挥工业经济的主体作用、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和旅游经济的牵引作用。“四大支撑”,就是农业基础支撑、资源要素支撑、财税保障支撑和环境优化支撑。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今年,岱岳区确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旅游经济五个方面重点工作,集中发力、实现突破。

在招商引资上,聚焦“一区三园四带多极”,搞好区域空间规划“图”、产业发展规划“图”、招商策划项目库“两图一库”,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积极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大型央企、知名民企项目。

在项目建设上,岱岳区今年安排领导包保重点建设项目62个。对泰山玻纤第四和第五条生产线、远大住工等24个项目,确保年内竣工或投产运营;对泰安六星国际汽车城、中农联合生物三期等42个项目,确保完成投资计划和形象进度;对泰山抽水蓄能电站二期、150万吨中化制盐等33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奥特莱斯文化商贸、桃李面包生产基地等36个已达成意向的项目,确保尽快签约落地。

在工业经济上,岱岳区大力培植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的“三强企业”,年内培植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过5亿元、过10亿元大企业分别达到100家、16家、6家。同时,做大集群,重点培植新材料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逐步打造特种设备产业集群。

特别是在城市经济上,岱岳区提出“扩容提质、建设城市”,拓展城区规模,向西积极对接高铁片区、旅游经济开发区,推动青春创业园与中心城区融合;抓好位于京沪高铁以西、新104国道以东100平方公里的西部新城、新区建设;东部依托济泰高速,科学布局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总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发展框架,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还提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四大产业,把城市经济做成龙头经济。

岱岳区还把“旅游活区”摆在经济发展突出位置,按照“依托泰山、错位发展”的思路,提升“泰山观光、岱岳休闲”的品牌影响力,打造岱岳休闲旅游目的地,重点做好“建点、连线、增效”文章,加快重点景点、景区建设,策划推出“一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提升旅游综合效益。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蓝图激发新动力。目前,岱岳区已成立“区园带”建设总指挥部和9个分指挥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淑燕、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领导到岱岳区调研指导工作

8日,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郝红到岱岳区,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0

东平滨湖国家湿地公园跻身“山东最美湿地”

近日,山东省林业厅网站公布“山东最美湿地”系列宣传和命名评选结果,“东平滨湖国家湿地公园”榜上有名,成为“山东最美湿地”之一。[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0

新泰市公路局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图文展

8日,新泰市公路局组织95名干部职工在市体育馆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文展。[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0
泰安13批次食品不合格被通报 具体名单公布

泰安13批次食品不合格被通报 具体名单公布

8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发布三则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不合格产品共有152批次,其中,泰安13批次不合格被通报。不合格食品名单...[详细]
大众网 2017-02-10

李希信主持召开第49次泰安市政府常务会议

9日下午,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主持召开第4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0

春节期间 泰安清欠办接投诉28起涉金额938.96万

每年春节加班加点,处理拖欠投诉案件,对于泰安市住建局清欠办的工作人员来说,已经形成惯例,今年春节也不例外。[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10

肥城交警召开元宵节期间交通安保工作部署会

2月9日上午,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元宵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由大队党委副书记、教导员明涛主持,各科室队所负责人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2-10

泰安市第三产业首次超二产居首位

9日,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泰安市实现生产总值3316.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8.5:46.3:45.2调整为8.5:44.8:46.7,这是泰安历史上首...[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09

肥城市畜牧站获全国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称号

近日,全国畜牧总站公布了全国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名单,肥城市畜牧站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170个示范站之一,也是泰安市唯一一个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新泰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2月7日,新泰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调度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新泰市创城创卫工作会召开

2月7日,新泰市第六网格创城创卫工作会召开,新泰市副市长李斌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省人大泰安团代表郑三英:“产城融合”规划优先

省人大泰安团代表郑三英:“产城融合”规划优先

针对“产城融合”问题,泰安市人大代表郑三英表示:“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规划优先是比较正确的,科学性规划、比较前沿的规划,对后期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岱岳区化马湾乡 “互联网+特色农业”助精准扶贫

岱岳区化马湾乡 “互联网+特色农业”助精准扶贫

2月7日上午,岱岳区化马湾乡河东村村民刘增芳正在扶贫项目特色蔬果大棚里采摘成熟的有机菜椒,这里培育的新鲜蔬果供游客采摘购买,并且通过...[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