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市“盐穴储能”项目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4-06 15:12:04

原标题:肥城市“盐穴储能”项目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肥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在“稳”的基础上更快求“进”。目前,在10MW示范项目基础上进行扩规的中储国能3*100MW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正在编制环评、安评、水土保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报告,力争6月底前完成土地手续办理,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项目采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成熟的100MW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由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5亿元,总装机容量3*100MW。目前,项目立项、可研性报告编制已完成。”肥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边院镇党委书记董振说。

据肥城经济开发区招商二部副部长董彪介绍,一期10MW示范电站项目,由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20年10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9月23日正式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国际首个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已进入正式商业运行状态,更是中国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肥城盐矿资源丰富,已探明岩盐储量50.2亿吨,岩盐开采后每年约产生300万m³的地下盐穴空间。盐穴具备特有的蠕变性,是天然的能源存储密封罐,可用于储气、储油、储氢等能源储备。

“肥城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可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相、旋转备用、应急响应、黑启动等功能。”项目技术负责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李文说,肥城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项目,将有效支撑能源革命,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中的新能源综合开发项目,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国家示范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投运”还写入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发电量33亿千瓦时,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8亿元。2021年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公示,山东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所使用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技术项目成功入围。

依托区域资源产业优势,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培植壮大盐穴储能储气优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董振说,我们的远期目标是建设千兆瓦级盐穴储能调峰基地、10亿立方米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基地和百亿级储能储气装备制造基地,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级盐穴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纪宗玉 王大伟 王姗姗 报道)

责任编辑: 李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提倡“云祭扫” 开通网络平台6个

泰安市提倡“云祭扫” 开通网络平台6个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我市超前谋划设计,拓宽服务渠道,推出暖心举措,与市民共同度过了一个...[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4-06
肥城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9.3%

肥城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9.3%

春风荡漾的美好时节,在肥城市安驾庄镇地龙农机合作社,一台集增压、输水、喷洒、行走于一体的平移式喷灌机正开足马力,在油亮油亮的麦田里...[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泰安市355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泰安市355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近年来,泰安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快递物流体系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从支持“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提升”“寄递物流企...[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泰安市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

泰安市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强化支出保障,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及时落实资金。落实资金9490万元,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