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 链式发力 激发链式效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6:4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走进山东威宝节能集团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隆隆作响,先进的机械操作行云流水,一辆辆运输货车经过防疫消毒后,排成一排,整装待发。作为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重点培育的上市企业,山东威宝节能集团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现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

在泰安,像山东威宝节能集团一样发展势头迅猛的建材企业不在少数。在泰安市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专班的扶持和推动下,泰安市建材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力做好强链、补链、延链结合文章,加速向上下游延伸,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实现了集聚发展。

闻“令”而动 倡树“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信念

2022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推动泰安市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是泰安市“441X”现代产业格局中新材料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底,泰安市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共有规上企业143家,占全市产业链规上企业总数的14.3%;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今年1—4月份,实现营收60.3亿元,同比增长4.8%,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新型建材企业正成为推动泰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闻“需”即至 形成“强强联合、抱团发展”的合力

人才、原材料与供应链、发展空间受限、融资担保、能源保障等问题,都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据了解,泰安市联强远大公司和山东威宝节能集团等企业在与产业链专班交流沟通后,提出了“集聚产业布局,打造‘专精特兴’新型建材示范基地”的诉求,希望实现企业产值、利润、税收倍增效应,当年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5亿元的目标。针对这两家企业在资源共享、建设用地、资金扶持、人才保障等方面的难题,产业链专班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式,认真研究要素保障办法,用足、用好产业政策,全方位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支持。“通过企业上下游产业对接,为企业搭建合作发展平台,整合本地企业优势资源,助推行业内‘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互利共赢,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提高市场竞争力。”市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闻“鼓”起舞 营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环境

实施新型建材企业技改扩规全覆盖,协调推动企业挂牌上市,为企业发展强势聚力赋能,是加快推动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实施的具体体现。泰山石膏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膏板制造企业,国内企业年营业收入达110亿元以上,也是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延伸上下游配套产品,形成了纸面石膏板、轻钢龙骨、配套产品的完整链条,总产能达80万吨,市场占有率达53%,产销量居中国第一、世界前三,争取IPO项目早日闯关是该公司2022年的重点工作。

在推动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方面,产业链专班积极践行“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企业所想、所需、所急开展工作,做到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靠上服务、靠前服务,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真正帮助企业解难题,不断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以肥城市、岱岳区、泰安高新区等为依托,打造全链条智能化新型建筑材料总部基地和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建筑材料与建安业、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扩大竞争优势。除此之外,在产业链专班的支持下,产业链还成立了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商会;积极筹办“科创中国•泰安”——新型建材绿色发展泰山高端峰会、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商品展览会等活动;瞄准世界500强、国内龙头企业开展“双招双引”;大力培植一批“小巨人”企业,培训一批优秀中小企业家。据产业链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链争取年内全市新型建筑材料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以上,并全力冲刺,到2025年突破200亿元的既定目标。

泰安市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链专班将继续凝聚思想,竭力为企业营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通过链式发力,不断激发链式效应,为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发展筑基赋能,不断推动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解宏山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