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一老人家中不慎失火 3名好邻居临危不惧灭火救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23-10-10 11:4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一言一行见文明,点滴善举见精神。近日,肥城市发生了一件邻里之间的暖心事儿。

近日,家住肥城市向阳社区药材公司家属院的方正和张雪梅夫妻二人,正在家中准备午休,突然闻到空气中有很浓的烧焦味。

夫妻二人向窗外一看,窗外正冒出股股浓烟,察觉不对,他们立即出门查看,同时叫上了一楼的热心居民肖太卫。经三人仔细查看,发现浓烟及刺鼻气味是从隔壁单元传出的。靠近一看,隔壁单元三楼王大爷家中厨房烟雾弥漫,确认起火位置后,3人当机立断,立即提上灭火器向王大爷家中奔去。

到达王大爷家门口,只见房门大开,他们一边大喊着“有人吗”,一边冲进屋里,此时王大爷正拿着拖把灭火,厨房中浓烟滚滚,空气灼热,油烟机、厨房吊顶、纱窗都在燃烧。眼见火势要进一步扩大,方正、肖太卫第一时间关闭了天然气闸门,将王大爷安置到屋外,奋不顾身冒着浓烟、顶着热浪提着灭火器冲进厨房,瞄准起火点喷射。同时,方正还不断叮嘱妻子张雪梅赶快报警,并联系网格员并寻找更多人来帮忙。

在方正和肖太卫临危不乱的操作和后续赶来的热心居民的帮助下,凶猛的火势得到了控制,他们来不及休息,立即带着王大爷到户外避险,安抚情绪,了解起火原因。原来是王大爷中午做饭时,油锅过热导致热油乱溅,引燃了厨房。

经了解,王大爷的老伴跟随儿子在外地照顾孙子,平日都是老人自己在家居住。为更好地照顾老人,网格员王云立即联系王大爷在外地的儿子,听说情况后,儿子紧急乘坐高铁返回家中。

“幸亏发现及时,不然一旦火情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在消防员赶到前,火已经扑灭了。周围居民都不由得发出感叹,多亏了3人的仗义之举,才避免了更大的危险和损失。

“当时没顾上考虑那么多,就想着赶紧灭火救人,下次遇到这种事情我们还会挺身而出。”对于见义勇为的行为,方正和肖太卫也只是微微一笑表达了他们的想法。

为了表扬他们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肥城市鲜花送文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将一束饱含赞誉的鲜花送到方正和肖太卫手中

方正、张雪梅、肖太卫三人用热心仗义、临危不惧的精神,以普通人的身份做了最不普通的事,弘扬了邻里互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了文明和谐的正能量。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肥城融媒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迅 邓鹤 侯峰峰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8只“叛逆”小羊离家出走 民警利用无人机找回

泰安:8只“叛逆”小羊离家出走 民警利用无人机找回

近日,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一群众家里,8只“叛逆”小羊集体离家出走,民警用无人机搜寻,最终如数找回。[详细]
齐鲁网 2023-10-09
泰安民警给外地游客转账1401元,啥情况?

泰安民警给外地游客转账1401元,啥情况?

泰安民警给外地游客转账1401元,咋回事儿?[详细]
齐鲁网 2023-10-07
警民联手救下一只鸟,一查身份不一般……

警民联手救下一只鸟,一查身份不一般……

9月12日,群众郭某焦急地来到东平县老城派出所,手里捧着一个纸箱,称在工作时发现一只小鸟 ,受伤无法飞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