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岱岳区:道德评议信用“小积分”撬起乡村“大文明”

来源: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21-11-09 10:52:11

岱岳区11个镇街全面推开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工作”“信用+志愿”“信用+惠民”等品牌模式,增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村级治理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果。

张泉英是大汶口镇南西遥村村民,从村里开展信用体系建设以来,她多次报名参与,为村里的环境治理、文明劝导等方面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现在她的的信用积分累计130多分。近日,她在信用超市兑换到自己心仪的物品。

大汶口镇南西遥村村民张泉英说:“我今天想来兑个电饭煲,正好家里也没有电饭煲。”

南西遥村探索推行志愿服务五星转红旗信用激励办法,信用积分实行双向采集,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目前,村里人人都是环境卫生志愿者,环境卫生不再需要外聘人员进行专门维持。

大汶口镇南西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广磊说:“现在南西遥村信用服务已经蔚然成风,现已成立志愿服务队7支,志愿者128名。”

积分兑换,换来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也换来了村级治理效能提升。道朗镇康庄村在全镇率先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样通过信用超市“积分+兑换”的运营机制,建立起5支志愿服务队伍。

道朗镇康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康风卫说:“我们村先后建立了党员先锋、巾帼、康庄小美、大学生、青年突击队五支志愿服务队伍,自从建立信用超市以来,村民积极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村里变得更干净了,环境更美了。”

康庄村村民李萍:“干完以后我能得到积分,也能兑换奖品,使我以后干劲更大。”

而里峪村,将乡村旅游与信用积分管理深度融合,把信用加减分制度进行细化,从而提升文明,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道朗镇里峪村党支部书记朱强强说:“比如说这个自家厕所免费向游客开放的,主动帮助游客解决困难的等等我们这些行为,对群众进行加分,农家乐欺客宰客的、恐吓游客的,对农家乐和群众进行减分,通过这一系列加减分制度来约束我们群众的行为。”

信用“小积分”撬起乡村“大文明”。截至目前,岱岳区共建成信用超市267家,暖心食堂71家,理发屋、洗衣房、利民服务社等惠民场所166处。

岱岳区社会信用中心副主任马小波说:“我们在全面推开农村信用体系的同时,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信用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的‘五进’工程,下一步,我们重点是在扩面、提质、惠民上下功夫。在扩面提质方面,年内将在全区高标准创建100家信用建设示范单位。在便民惠企方面,更多地推出‘信易+’惠民应用场景,制定出台更多更优惠的具有岱岳特色的信用惠民政策,让守信岱岳居民充分享受信用红利。”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雪后泰山现雾凇冰挂 粉妆玉砌美轮美奂

雪后泰山现雾凇冰挂 粉妆玉砌美轮美奂

昨日立冬,泰山首场冬雪如期而至。[详细]
齐鲁网 2021-11-08
降温雨雪天气,泰安“数字城管”保驾护航!

降温雨雪天气,泰安“数字城管”保驾护航!

自11月6日开始,泰安遇强降温和大风雨雪天气,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保障中心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城市管理防范应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11-08
泰安又一密接者轨迹公布!曾在新时代超市泮河小镇店购物

泰安又一密接者轨迹公布!曾在新时代超市泮河小镇店购物

11月8日凌晨,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发布公告,紧急寻人。[详细]
齐鲁网 2021-11-08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预警信息中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目前肥城、宁阳已出现雨夹雪,地面温度已降至 0 ℃左右,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白天全市雨夹雪转中雪,...[详细]
ZAKER客户端 2021-11-07
反映问题还能拿红包!在泰安,人人参与城市管理

反映问题还能拿红包!在泰安,人人参与城市管理

近日,有市民通过“泰安城管·微城管”微信公众号反映,位于天平大街东首一处新建公游园由于缺失花坛石围挡。[详细]
齐鲁网 2021-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