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东郡社区:携手“红色合伙人”,荒地变身文体广场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4-06 15:49:04

原标题:泰山区东郡社区:携手“红色合伙人”,荒地变身文体广场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在泰山区岱庙街道东郡社区的明珠花园小区,小区3号楼东侧有一处1200余平方米的文体小广场,平坦宽阔的空地是孩子们平时玩耍的好去处。

去年9月份之前,这处小广场还是一片杂草一米多高的“荒地”。“以前这里荒草丛生,道路坑坑洼洼。现在,道路修好了,还安上了路灯。”小区3号楼居民窦见德感慨道。

从“荒地”到文体广场的变化,源于这里新成立了社区党组织,更源于社区携手“红色合伙人”的共同努力。

“东郡不俊”,这是去年5月份东郡社区成立党组织后,社区党委书记杨玉霞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来社区报到时的第一印象。一个新成立的社区,3986户、12000余位居民,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困难群众多、流动人口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如何做好治理和服务成为摆在杨玉霞面前的头等难题。

“当时社区居委会只有我们3位女同志,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要想迅速开展工作,必须想办法克服人力财力上的困难。”杨玉霞告诉记者,经过近两个月的走访入户,通过广泛征求民意,她们发现小区大门外的“荒地”和道路是居民们的普遍“心病”,于是,改造“荒地”成为这支“娘子军”下决心要做的头件大事。

“一开始是想把这块地硬化为停车场,但走访勘查后,了解到下面有个化粪池,改造难度很大,需要花费40万元,于是我们就考虑改建文体广场,但这也需要找‘外援’。”一番考量后,杨玉霞找到了社区“红色合伙人”中铁十局,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对方的响应支持,于是,去年9月份,中铁十局出人出资出料完成了对社区“荒地”的清理硬化,实现变‘荒’为宝。

说起社区的“红色合伙人”,东郡社区不止有中铁十局一家,这得益于社区去年6月份建立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红色合伙人”工作机制,为有力凝聚各方力量服务居民,社区吸纳了物业服务企业、温泉路小学和小红帽幼儿园、公益力量、热心居民,以及中铁十局等优质商业资源,与这五大类共建主体形成联动机制,将各类治理主体纳入党组织构架,形成党组织一呼百应、群众有求必应的新格局。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坚持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事务共商等措施,实现了群策群治、联建联享、联动联创。

“这几个女娃娃,干得不容易,为我们居民出了大力。”杨玉霞带领一班“娘子军”,有力整合了社区“红色合伙人”优势资源,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这让大伙儿看在眼里,暖在心里——12月份,市雨污改造工程指挥部在广场东侧道路加装13盏路灯,小区郡德和悦物业为方便居民接送孩子上下学,定时开放3号楼旁广场北侧小门,并安装摄像头,为居民发放门禁卡;今年1月25日(农历小年)之前,中铁十局又帮助填补了广场东侧坑洼路面300平方米、修复下陷路面近200平方米;3月份,小区热心居民出钱出力用一周时间“重修”了广场南侧破损围墙,消除安全隐患;4月份,由区教体局提供的广场健身器材,也将安装到位……

广场虽小,却凝聚起巨大的社区共建合力。“社区治理‘红色合伙人’机制的建立,像一根红丝带,联结起了社区、居民所需所愿,与合伙人的所能所向。”杨玉霞告诉记者,东郡社区成立近一年来,初步探索出了“全员在格”“一呼百应”“高效运转”的基层治理模式,确保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逐步实现了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党委将继续携手‘红色合伙人’,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居民心坎里做,让居民的获得感更足。”(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刘小东 黄丽娟 刘坤 报道)

责任编辑: 李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肥城市“盐穴储能”项目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

肥城市“盐穴储能”项目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

肥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在“稳”的基础上更快求“进”。目前,在10MW示范项目基础上进行扩规的中储国能3*100MW压缩空气储...[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4-06
泰安市提倡“云祭扫” 开通网络平台6个

泰安市提倡“云祭扫” 开通网络平台6个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我市超前谋划设计,拓宽服务渠道,推出暖心举措,与市民共同度过了一个...[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4-06
肥城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9.3%

肥城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9.3%

春风荡漾的美好时节,在肥城市安驾庄镇地龙农机合作社,一台集增压、输水、喷洒、行走于一体的平移式喷灌机正开足马力,在油亮油亮的麦田里...[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泰安市355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泰安市355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近年来,泰安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快递物流体系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从支持“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提升”“寄递物流企...[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泰安市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

泰安市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强化支出保障,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及时落实资金。落实资金9490万元,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详细]
大众网 2022-04-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