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校地融合促发展|泰山区: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助力企业、高校“齐头并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4 16: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科技合作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和必由途径。为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泰安市泰山区科技局依托驻泰高校,成功举办“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输变电”等一系列科技合作交流活动。先后为90多家企业搭建起与重点院校合作的桥梁。

在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来自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宋兆霖正在用检测仪器查看着数据。

“因为我们团队很多的学生的课题也是和这边相关的,这边更贴近于应用,但是从实验室的话,我们就是更多的是一些摸索,一些比较新的实验内容。在这边的话,基本上都是一些比较成熟的一些检测技术”宋兆霖说道。

自2010年泰山啤酒研发出中国第一支瓶装原浆啤酒以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又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特色产品,满足了当今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在啤酒行业连续下滑的不利形势下,泰山啤酒逆势增长,成为中国特色啤酒的一面旗帜。

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心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先后与山东农业大学、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等单位,建立长期技术战略联盟。山东农业大学长期分派研究生、博士生到公司实习,形成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的良好配合,实现公司、学校学生的共同发展。

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平说到:“我们和山东农业大学之间建立了一个产学研的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有很多的课题进行一个合作攻关,包括从一些原料的选育、工艺的改善、包括一些品质的稳定性等等一系列的工作。”2021年原浆啤酒销量突破13万吨,销售收入达7.6亿元,利税1.14亿元。

走进泰安绿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里,姹紫嫣红的蝴蝶兰映入眼帘,“我们与山东农大学合作密切,在研发新品种方面及栽培管理及水肥一体化等方面都得到农大老师的指导,使得公司在新品种研发及生产管理等方面都得到比较有高度的提升。”泰安绿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万改红说道。在农大老师的指导下,公司育出的新品种“绿航金太阳”在2019年9月3日,已被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收录。

为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020年,农高区孵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孵化器内建设有农业公共实验区,根据不同学科要求分为五个独立实验室,大大提高了成果研发效率和问题解决能力。不仅如此,为加大与高校团队的合作,还出台了入驻孵化器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着力培育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加快高科技农业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进程,加速培植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截止到2021年,共集聚线上线下服务平台4个,累计签约入驻的创业团队10个,创业企业数量13个,每年入驻企业的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运营情况良好。

华云(山东)检验检疫服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公司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畜牧局以及山东省畜牧业贸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旨在将公司打造成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

实验室主任孟凡亮是山东农业大学的研究生,2020年毕业以后与导师一起创立了这家公司,开展畜禽疫病防控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建立疫病信息数据库,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与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畜牧相关企业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多年来泰和电力集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泰和电力集团是国家电网、南网输变电行业优秀企业,是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输变电领域的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

“我们与山东科技大学合作近三年来,在特高压领域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和成绩,尤其是2021年合作研发的特高压国外垄断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泰和电力集团电科(山东)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伟说。

目前,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国外市场占有率20%以上,并出口至俄罗斯、巴基斯坦、德国、意大利韩国、印度、越南、南非、科威特等国家。

去年以来,泰山区先后有14家企业与驻泰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15名学科带头专家与相关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10家企业合作申报了省市重大专项,5家企业入选了科技型企业提升工程,产学研合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前不久泰安市政府公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的名单里,泰山区14家企业入选,位列首位。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紧密对接驻泰高校科研院所,完善全周期、全要素的产学研合作模式,真正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形成竞争力。”泰山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曹磊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张天成 庞晓庆 编辑 孙淑燕 通讯员 朱玉丽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