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礼遇泰安③ | 玉氏鸿叶鲁派旗袍:一针一线“绣”出匠心传承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9-08 09:44:09

在新泰市玉氏鸿叶高级定制店内,省级非遗玉氏鸿叶鲁派旗袍传承人牛玉叶拿起热消笔,熟练地在绣布上绘画出花朵和枝叶。“按照绘画的图形,用合适颜色的针线绣出图案后,就能制作成一个手工杯垫了。”牛玉叶说。

  

旗袍被誉为“穿在身上流动的非遗”,玉氏鸿叶鲁派旗袍将传统与现代特点相结合,旗袍上的图案均为手工制作。今年,山东玉叶制衣有限公司以玉氏鸿叶鲁派旗袍为代表产品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单位,牛玉叶表示:“我感到很惊喜,这激励我要把鲁派旗袍做得更好。”

  

发起成立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绣联盟

“我的奶奶擅长传统服装制作,秉承家传,为了学到更好的手艺,1992年我去了南方学习,师从海派旗袍制作大师吴培荣。”牛玉叶回忆,拜师后,她跟随师傅学习了旗袍制作、中式服装的制作,回到家乡,牛玉叶开始将所学技艺与家乡人文特点相结合,制作适合北方女性的旗袍。在牛玉叶看来,旗袍制作技艺已成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技艺则是流传于泰安地区的中式传统服装制作技艺之一。2019年3月,牛玉叶参加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非遗织绣研培班,5月份,牛玉叶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绣联盟。2020年11月,新泰市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鲁绣起源于春秋时期,别称‘衣线绣’,属于我国‘八大名绣’之一,是刺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牛玉叶说,齐鲁文化赋予了鲁绣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人文内涵,鲁绣联盟的成员大多为织绣大师,大家借助联盟的平台,可以共同研发设计鲁绣产品,传承传播手工技艺。为了更好地传播鲁绣技艺,2020年初,牛玉叶成立了新泰市玉氏鸿叶服装职业培训学校,把鲁绣制作作为其中一个主要课程,定期邀请鲁绣大师授课。

  

探索旗袍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

经典的传统中式旗袍、大气的七分袖旗袍、优雅的无袖旗袍……对于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技艺来说,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是这一技艺的主要特点。“传统主要体现在旗袍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制作旗袍时,盘、绣等工艺都是手工完成,我在旗袍制作过程中,会经常运用‘归拔’等传统技法,制作旗袍面料上主要选择织锦缎、古香缎、丝绸等传统面料。”牛玉叶所说的“归拔”技法,是将一件旗袍设计出腰身,让衣服更加得体合身。

  

如何让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经过构思设计,牛玉叶用旗袍款式的多样给出了答案。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技艺在保留传统旗袍衣领紧扣、斜襟、盘花纽扣等款式特色的基础上,吸收当下的流行元素,尊重客户体验,制作出多种极富个性的旗袍款式。“目前我们制作的旗袍中,既有传统立领旗袍,也有企鹅领旗袍,有到脚踝的长款旗袍,也有长度多在膝盖以上一寸左右的短款旗袍,这些旗袍主要根据客户需求和不同体型制作出来的。”牛玉叶说,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时加入了立体造型,旗袍的衣长、袖长大大缩短,腰身也更加合体。

  

精致的盘扣和刺绣工艺是玉氏鸿叶旗袍的另一个显著特色。一个小小的盘扣,却最能体现牛玉叶的手工技艺。在玉氏鸿叶高级定制店里,记者注意到牛玉叶为顾客量身定做的旗袍,旗袍上的绣花层次分明,盘扣精致,彰显了旗袍的典雅婉约。“盘扣制作包含嵌条、撬、锁、钉、盘等技法,其中嵌条技艺最为突出。”牛玉叶展示出制作好的一些盘扣,不到5毫米的盘扣条,搭配不超过1毫米的配色嵌条,在牛玉叶的手中变成了蝴蝶扣、凤凰展翅等一枚枚精致的旗袍盘扣。结合龙凤、牡丹、孔雀等传统吉祥图案刺绣,不仅增添了旗袍雍容华贵的气度,也给不同类型的旗袍带来了不同的神韵。

  

研发多种类鲁绣衍生品传承文化

“结合当下趋势,怎样才能将手工技艺‘变现’,鲁绣衍生品是最好的选择。”牛玉叶表示,坚持与时俱进、创新突破,她与鲁绣联盟地成员全身心研发出了虎头、福字、香包等绣工精致的小挂件和刺绣团扇等鲁绣衍生品,结合新泰风俗文化,又衍生了人物绣、荷包绣和新泰新八景绣以及围巾、手包等1000多个花色品种。“这款‘三牛’精神特色文旅香囊获得了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的金奖,当时我的想法是用刺绣这种直观的方式,通过香囊展现出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牛玉叶分享道。

  

时至今日,旗袍再度得到认可,但是由于制作技艺繁杂,愿意学习的年轻人不多。在这样背景之下,牛玉叶成立了山东玉叶制衣有限公司。“公司由一家制衣店逐步发展成为新泰规模较大的服装加工厂,能够提供设计、加工、成衣销售及服装干洗等服务,我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玉氏鸿叶’。”如今,牛玉叶的公司设立了新泰市巾帼脱贫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牛玉叶也被新泰市妇联聘为巾帼就业创业导师团导师,她带动并安置贫困户下岗职工等群体就业,免费教学近10年来,培训学员达万人次。

  

源于对旗袍的热爱,牛玉叶在2016年就成立了新泰市旗袍协会,协会经常组织举办文化下乡、旗袍走秀表演等公益演出。“当精致的旗袍穿在身上,与东方女性优雅安静的气质融为一体,任何的词汇都不足以形容旗袍创造出的意境,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牛玉叶充满信心地说,她要不断创新提升旗袍制作的原有技艺,让更多人了解热爱鲁派旗袍文化和技艺,把鲁派旗袍做得更好。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隋翔 审核 晁彤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