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 以特取胜以新制胜 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2 12:1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在泰安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市以来,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手段,把培植“高精尖”、培育“新独特”为抓手,鼓励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中,以量子思维,多维度探索未知领域。鼓励企业创新工艺流程、创新管理思维、创新头脑风暴,推动企业在走稳、走实、走强路子上走出特色,走在前列,不断为强链、补链提供活力、动力。把以特取胜,以新制胜,实现产业突破作为推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泰安坤泰石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碳纤维制品的企业,职工人数在20人左右,2021年实现产值3800万元。产品主要是特种石墨制品和碳材料制品。其产品主要用于热压炉、真空炉、气氛炉等高温炉领域。半导体芯片、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离不开硅晶柱,而多晶炉是制造高等级硅晶柱的主要设备,它需要在极端工况条件下具有力学性能优异、化学性能稳定、韧性表现优良、抗冲击能力强、热膨胀系数小的碳纤维配件、耗材。在解决了厂房问题后,企业迅速南上北下,和一些科研院所、大学进行联系,邀请专家教授分析企业现有的优势和短板,指导企业利用自己独特优势,大胆创新,实现突破。在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泰安坤泰石墨制品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在取得荣誉的同时,公司总经理杨斌说:“过去一直满足于现状,是科技与创新让公司看到了更广阔的蓝天与大海,远方就在脚下,敢走就能到达。”

在清晰认识到山东省“三个十大”在产业链发展中蕴含无限生机与机遇后,产业链专班抓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全力推动链上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调动企业瞄准新市场、新机遇、新需求,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方圆看经纬,在大森林、大荒原中发现大油田、大宝藏。

今年7月份,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在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加快推进山东省品牌高端化进程中作出了贡献。紧接着,公司申报的“用于航空灭火的滑降绳索及制备方法”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此次获奖是鲁普科技连续第三次获得该奖项,再一次体现了企业在重视知识产权,积极培育高价值专利方面的执着与专注。

“以文化凝聚团队,以人才支撑平台,以科技赋能绳网,持续打造“工业+N”新业态。坚持科创赋能,促进产业升级,坚持数字赋能,提高质量可视化管理。先努力优秀,再跨越前行,以高端品牌培育为抓手,提升内生动力,强化品牌效益,彰显儒商担当,展现大国绳匠风采,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发展思路,”鲁普科技负责人在采访时说道。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及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领导到鲁普科技调研时,对公司高价值专利培育以及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企业继续积极推进价值成果转化,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研发与应用中,促进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系统升级。

企业研发部门负责人说:“中国专利奖,是企业硬实力的“活招牌”,也是企业成为行业优秀龙头企业的必经之路。中国专利奖的公信力、权威性、代表性和影响力日益增强。企业研发人员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在绳网之路上持续探索践行,挖掘、培养更多高价值专利,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一种精神,成就一份梦想;一份付出,必将斩获一份荣耀。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以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为统领,时刻关注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推动产业链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中,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能力,不断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链大循环多维度协同发展的发展格局,以业绩助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沈传法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