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市持证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驶入高质高效“快车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2 17:5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泰安肥城市残联以全面掌握全市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为依托,念好“快、全、强、高、严”五字经,市持证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驶入高质高效“快车道”。截止到目前,专项调查整体进度已达80%,调查数据质量、调查速度均位列全省前列。

及早谋划,按下启动“快字键”

及早安排部署,工作落实有速度。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通知下发后,肥城市残联迅速于7月4日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同时,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支持,作出专门批示,为全市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的超期谋划抢占了先机。多形式广宣传,全民参与有力度。充分利用市融媒体中心、肥城残联公众号等媒介,对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的内容、意义进行全方位报道;全市14个镇街区在驻地、人员密集区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村(社区)在村(居)公开栏张贴明白纸,以简洁明了的方式让社会公众和全市残疾人了解专项调查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和配合到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中来。

主力突出,残协队伍“全上阵”

泰安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明确要求各镇街区在这次专项调查中要全力调动新一届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力量,让全市残协队伍全面发挥调查的主力军作用,用专项调查成果来全方位检验村(社区)残协建设成果。村(社区)残协全体人员也真正发挥了其生活在残疾人当中、熟悉残疾人家庭状况、与残疾人联系紧密的优势,按照每人包保不超10名残疾人的要求划分了调查网格,压紧压实了包保责任。全市2140名村(社区)残协人员全部冲在了专项调查第一线,保证调查对象全面覆盖、无一遗漏。

双管齐下,业务培训“强能力”

线下培训全员化。市、镇街区分级举办专题培训班,聘请上级残联专业人员现场指导,通过指标讲解、情景模拟、现场演练、互动参与等方式,激发调查人员的学习热情,提升培训实效和队伍本领。二是线上学习移动化。探索新颖高效的培训学习模式,以手机“微信群”为载体,搭建“指尖课堂”,将采集系统小程序登录、基本情况表填报等录作成“微视频”课件转发至全体调查人员,实现调查课件一键“随时看、随时学、随时查”,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疑点问题随问随答。

多措并举,助力调查“高质效”

肥城市残联通过“巧借东风”,使调查工作便利化。为节省时间和资源,充分利用现成的山东省信息采集系统微信小程序,对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进行采集。“量体裁衣”,采集方式多样化。结合残疾人居住状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调查。市内居住人口无论远近一律入户调查,市外居住可电话联系或指导残疾人自主填报。截止目前,泰安市信息入户采集率95.32%。“见缝插针”,信息更新动态化。充分结合入户访视、走访慰问、政策申请等一切工作契机,实时了解所包保残疾人状况和需求,同步做好调查系统内数据更新。目前,已更新残疾人状况18328项,新增需求2448个,注销76人。

强化督导,确保工作“严落实”。每周泰安市残联对各镇街区专项调查情况进行调度,评估调查质量,协调解决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月将调查进展通报至镇街区分工领导,有效传导压力。泰安市残联采取随机选派督查人员、随机抽取调查对象方式开展督导检查,通过与调查对象“面对面”交流,实地核对检验专项调查工作质量。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王富英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