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工人文化宫迎来蝶变新生 整治提升焕然一新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2-24 10:55:12

“现在的工人文化宫真是好啊!不仅敞亮,而且功能齐全、服务周到。每次我经过这里都要停下来看看,有时还进去跟工作人员聊聊天,了解一下政策信息。在这里,真是找到家的感觉了。”如今,对于整修一新、盛装迎客的泰山区工人文化宫,全国劳动模范米培莲逢人便夸。

然而,两年前的泰山区工人文化宫却着实有些寒酸。泰山区总工会的老同志、泰山区职工帮扶中心副主任于培水对此感触最深:“以前区里唯一的职工服务中心,前是门头房,后有小饭店,楼下卖鱼卖石头,楼上是美容和房屋中介,几个服务人员挤在旮旯里办公。职工来了不好找,不少人找不到地方还要打电话询问,真是太憋屈、太不方便了。”

2019年,省总工会启动工人文化宫整治提升工作后,面对租赁合同不到期、房屋私搭乱建严重、改扩建资金缺口大以及专业人员缺乏等实际困难,泰山区总工会召开党组会、干部会深入分析研究、统一思想认识。“上级有要求,职工有需求,党政都支持,就是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对此,泰山区总工会党组一班人意见统一、态度坚决。

针对租赁业户多、素质高低不一、租赁情况复杂等棘手问题,泰山区总工会采取逐人逐户、各个突破的办法,提前5个月完成了清理腾退工作,涉及的17家租赁户,没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泰山区总工会还积极与规划、土地、城建等部门联系沟通,在原有面积1700平方米的基础上,争取确权面积2500多平方米,加上改造新建,实际使用面积达5500多平方米,为工会资产增值7500余万元,达到全省一类工人文化宫面积要求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地方不够、功能不全、场地受限的难题。

据了解,在多次到省内外参观学习的基础上,泰山区总工会先后召开方案设计论证会、劳模(职工)座谈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先后8次修改、调整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3+X”功能模式。改造提升后的泰山区工人文化宫规划了6大板块,即维权帮扶、文艺活动、体育健身、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综合服务,建有书画培训室、摄影培训室、音乐合唱室、舞蹈瑜伽室、图书阅览室、爱心驿站、书画摄影长廊等功能服务区。改扩建过程中,泰山区总工会坚持质量、速度两手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全程盯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积极争取各级奖补建设资金,协调落实工人文化宫机构、编制和人员,该项目还被泰山区委、区政府列为2021年泰山区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截至目前,泰山区工人文化宫已组织公益巡讲5场,涉及职场压力、家庭纠纷、青春期教育等方面;办理农民工入会300余人,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服务56件;承办区级、镇(街)和经济开发区职工乒乓球比赛10余次。如今,VR体验馆、健身房、乒乓球室、户外劳动者驿站、职工书屋、舞蹈瑜伽室等场所,前来体验、咨询、参与的职工络绎不绝,泰山区工人文化宫成为职工最爱的打卡地。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