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老旧小区改造 让停车不再进退两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9-24 08:16:09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家庭用车逐年递增,“停车难”成为了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一大难题,泰山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多措并举,科学实施,将增设停车位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利用小区闲置空间,科学设计、合理规划,解决停车难题。老旧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小区内的布局分布往往不科学,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在老旧小区改造时,通过公开招标精选经验丰富、实力强劲的设计单位,借助设计单位的专业技术能力,重新对小区的绿化和车位进行规划,通过整体的科学设计,一些原本闲置无法停车的小空间得以合理利用,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最终实现老旧小区绿化修复和增设车位“双提升”。泰山区凤凰小区有1400多户居民,只有400多个停车位,“停车难”成为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堵点问题。改造前,组织设计人员进入小区逐栋调研、逐片分析,并根据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设计方案,通过改造最终可用车位增加到1000多个,基本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利用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停车”平台,推广“共享车位”理念。老旧小区基本无地下停车场,地上车位数量有限,业主私自装锁强占车位时有发生,导致其他业主无法使用,既加剧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的现状,又激化了邻里矛盾。泰山区松园小区积极探索“智慧停车”新理念,通过拓宽道路、拆违拆临、合理规划闲置空地等途径,释放公共空间用于拓展停车位,安装传感器、监控探头、智能道闸等硬件设备,搭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车辆自动识别、车位数字化显示、停车计时计费等功能,通过技术赋能实现对小区车位的规范管理。同时,根据改造后增加车位的数量,推广“共享车位”理念。该小区位于泰安万达商业圈旁边,前来消费的人群往往也面临停车难题,新增的车位除能满足小区居民停车外仍有富余,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可以将小区内多余的车位对社会开放,半小时内停车免费,超过半小时的按停车时间收费,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小区设施维护、人员工资、系统维护等方面。通过“共享车位”理念,在缓解城市商圈停车难题的同时,又为小区带来了收益。

通讯员 尹杰 孔德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