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丨减去小田垄 换来大粮仓 泰安率先实施“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3 10:55:08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近年来,泰安肥城市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足传统种植模式下田垄引水浇地作用弱化的实际,依托汶阳田粮食主产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减垄增地”种植模式,通过去除田垄,推广喷灌技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10%左右,种粮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集土地,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将能够推行“减垄增地”的耕地,按照至少成方连片50亩为一方,逐块落实到村、到镇,通过土地租赁、土地入股等方式,引导分散经营农户将土地集中流转给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已实现全市40%以上粮田稳定租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展种粮大户1316户、粮食专业合作社346家,经营土地面积21.3万亩。遴选入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17家,全市20%以上的粮田实现耕、种、管、收、销全程托管服务,托管耕地超过32万亩,规模化经营率达91%。

减田垄,增加有效种植面积。土地实现规模经营后,田垄、生产路、沟渠等可以减少甚至去除,增加了可观的有效种植面积。通过对21.6万亩汶阳田粮食核心产区田垄情况进行摸底测算,50亩以上规模种植的粮田田垄面积约0.97万亩,占所属耕地面积(11.5万亩)的8.4%;50亩以下分散种植的粮田田垄面积约1.41万亩,占所属耕地面积(10.1万亩)的14%,2.38万亩田垄去除后,粮食种植有效面积可增加10%、增收5000多万元,将为粮食大幅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强扶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将现代灌溉设备的应用作为推动“减垄增地”模式推广的重要抓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支持政策,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促进“减垄增地”扩规增效。兴建水利工程。科学设置灌溉网络,投资8亿元实施引黄、引汶水利工程,利用河道、水库、塘坝拦蓄地表水,彻底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出台优惠政策。针对50亩以上购置喷灌设备的规模经营主体,按每亩最高200元进行补贴;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出喷灌节水设备购置惠农贷产品,经营主体只需承担投资的30%,即可获得10万元至300万元贷款,并同时享受惠农贷补贴。完善兜底保障。通过推广应用现代灌溉设施装备,农资投入明显减少,人工成本大幅降低,粮食亩均产量大幅提高。目前,已推广应用现代灌溉设备的4.33万亩耕地,肥料、除草剂用量分别减少20%、45%,每亩平均减少成本100元,亩均粮食增产10%、增收150元以上。同时,由于灌溉控制精准,种子发芽率、分蘖率分别提高3%、20%;遇到高寒高热天气时,可调节田间小气候,作物抗灾能力提高40%。

抓技改,探索数字科技赋能。依托实施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因地制宜对灌溉网络进行数字化改造,结合数字农业基地创建,在“减垄增地”地块配套安装智能农情监测系统和智能灌溉控制系统,24小时全天候实时采集土壤墒情、田间温度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控制,精准把握灌溉时间强度和水肥一体化配比,农业管理逐步从“传统经验”向“科学精准”转变。

截至目前,已推广4.33万亩,新增有效种植面积0.43万亩,增产860万斤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张天成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泰安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泰安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面对营收成本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上半年,...[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