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9 12:5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泰安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三务”公开、干部作风等重点问题,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近日,泰安市岱岳区纪委监委梳理发现村干部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方面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问题线索20件。与以往不同,这些线索都是从今年启用的信息化监督平台上得到的。 

“原来我们查办村级案件,需要到村、镇还有相关的职能部门跑很多趟,现在有了这个‘三资’信息监督平台,我们只需要在平台搜索,就可以收集相关信息。”泰安市岱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彭进科告诉记者。 

平台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能提供预警功能,帮助纪检部门提前发现、及时处理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实现精准监督。目前,泰安市3756个村(社区)的资金已全部实现线上监督管理,资产资源数据录入已近八成。 

 “村里的‘三资’底子更清了,亲戚朋友想包个工程,邻居本家想办个低保,我们拒绝起来更有底气了!”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培勇说。

 信息化之外,泰安市还不断创新监督机制。泰山区城中村多,集体经济体量大、工程项目多,为此,该区将13个城中村纳入提级监督重点村,将城区划分成16个协作区。

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永智介绍:“我们通过协作区交叉互查,有效解决了熟人监督抹不开情面的问题。”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泰安市还细化制定15条清廉村居建设具体标准,培育清廉示范村居176个,力争3年内将示范标准推行到全市八成以上村居。 

泰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成栋表示:“我们将紧抓全省试点机遇,用好标准化引领这把‘金钥匙’,抓两头、带中间,促进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为泰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张天成 肥城台 新泰台 东平台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