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交警改造道路堵点 打通交通“大循环”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9-01 10:15:09

“环山路与普照寺路交会处由东向西左转车道和直行车道分开,路口通行更顺畅了。”近日,驾驶员李先生途经环山路与普照寺路交会处时,和朋友分享了环山路近期的变化。李先生说的路口改造是今年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联合提升泰城道路交通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泰城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可老城区大部分道路为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路口线性已不符合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的需求,且部分拥堵路口经过交通安全设施的调整优化仍然不能满足车辆的通行。今年以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畅通工程”深度改造的背景下,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城管部门,借助泰城部分道路整修的机会,对老城区容易拥堵路段、路口或车流量饱和的路段、路口进行精细化设计改造,这种精细化设计改造凸显“本小利大”“立竿见影”效果,解决了道路、路口的拥堵问题,大大提高了道路的通行率。

  

路口改造打通“路梗阻”,给环山路“活血通脉”

环山路沿泰山而建,在秋天这个最美的季节里,绽放出了最迷人的光彩。人们驱车行驶在环山路上,能欣赏到泰山脚下的美景,还能领略到泰城的繁华景象,环山路上新施划的道路标线与路两侧的美景相融,给环山路又增添了几分美感。原来,环山路作为泰城贯通东西的交通主要通道和旅游示范路,承载着大量上下班交通流,已经成为泰城东西方向的交通性大动脉,交通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前期,市城市管理局对环山路进行路面大修,道路交通标线需重新施划。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市民上下班交通延误,交警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对环山路路口、路段进行了精细化设计和优化提升。交警部门通过压缩路口车道宽度,设置专门的左转和右转车道,解决了转弯车辆和直行车辆相互影响的问题,并取消了环山路与普照寺路交会处的限时禁左措施,将路口东口左转和直行机动车道分开,从而打通了该路口通往普照寺路、擂鼓石大街、岱宗大街的路网循环。

  

“现在开车行驶在环山路上,路也不堵了,新施划的道路标线也很美,让人心里很顺畅。”驾驶员张先生说。

  

“我们通过对路口进行改造,打通‘路梗阻’,给环山路‘活血通脉’,让环山路更顺畅了。”民警说。

  

合理施划网状线,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近年来,泰城道路上一些网状线被清除,但有的地方仍保留网状线,不少市民有疑惑,网状线的去留有何要求呢?8月31日,民警解答了泰城网状线施划的问题。原来,网状线作为交通标线禁令标线其中之一,主要作用是要解决路口、路段排队车辆溢出至单位、小区出入口,进出车辆与排队车辆相互抢道,造成路口路段车辆拥堵的问题,网状线的设置有严格的使用场景和条件,不能随意设置,应充分发挥网状线的作用,解决路口、路段车辆冲突,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泰城道路原设置网状线约有200多处,过多的网状线会造成道路资源的浪费和通行效率的降低,因此群众意见很大。”民警说,近年来,交警部门逐步取消了城区大部分的黄色网状线,但在进行了充分交通调查与分析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在望岳东、西路万达地下停车场进出口、普照寺路沿河小路等位置设置了网状线,设置后提高了路口、路段的通行能力。

  

此外,为解决路口、路段存在的社区、单位进出车辆与环山路直行车辆相互影响,降低路口、路段通行能力的问题,经大量的交通调查和分析,交警部门还在排队车辆溢至的单位、社区(进出车辆较多,对路段路口影响较大)等出入口设置了网状线,如环山路石油培训中心、泰前办事处、绿色山庄等。经过对环山路整个路段精细化优化提升后,极大提高了环山路的通行能力。

  

“公交车借道直行”新举措将在东岳大街多个路口推广

今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对路口实施“小手术”打通道路“肠梗塞”,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为了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性,5月23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首次推出“公交车借道直行”举措,在东岳大街与唐訾路交会处西南角安装一块“直行绿灯时公交车辆借右转车道直行”提示牌,即公交车驶出公交港湾时,当路口由西向东方向直行绿灯亮,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驾驶员驾驶公交车可借用右转车道直行过路口,不用再驾车返回直行车道“挤油油”了。

  

  

8月31日,记者来到东岳大街与唐訾路交会处,看到有的公交车驾驶员看到直行车道上的排队等绿灯的车比较多时,看到绿灯亮时,便直接驾车借用右转车道直行通过路口。“绿灯亮时,公交车可借用右转车道直行,能避免公交车为了驶入直行车道给右转车道带来的拥堵问题,也能让公交车迅速地通过路口,真的是一举两得。”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高兴地对记者说。

  

民警告诉记者,东岳大街与唐訾路交会处西南角设置“直行绿灯时公交车辆借右转车道直行”标志牌,提醒公交车驾驶员在绿灯亮时,可驾车借用右转车道通过路口,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公交车驾驶员、市民等对这一新举措反映良好,于是交警部门将于近期在东岳大街多个路口推广,进一步方便公交车通行,体现“公交先行”的先进理念,也能大大提高路口的通行率。

  

  

民警介绍,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等关于推进城市交通精细化设计优化改造的相关规定,1至8月份,采取设置“直右可变车道”、公交车借道通行、设置“路口导向线”、非机动车等待区、提前右转车道、优化提前掉头口、封闭部分路段开口、对部分拥堵交叉口进行深度改造、设置网状线等精细化设计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泰城城区的交通环境。“现代城市交通不仅依靠道路新建、扩建、改建等措施来改善城市拥堵问题,也应通过对城市交通组织的精细化改造,通过对路口、路段线性改造,以时间换空间、空间置换,以及合理利用有限道路资源、各种交通限制措施等手段,来解决城市的拥堵问题。”民警说,解决了城市的拥堵问题,真正起到“打通一点、盘活一片”的治堵效果,也能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毛洁 摄影记者 隋翔  审核 王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