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加快推动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9-28 09:23:09

9月27日,泰安市召开加快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市现代食品产业链重点培育中央厨房(预制菜)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依托农业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便捷,园区支撑有力,科研院所集中等优势,我市抢抓机遇,全力推动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

  


将食材包解冻后仅需加热,一份份原本制作复杂的“佛跳墙”“宫保鸡丁”“泰山炒鸡”等大餐即刻就能端上餐桌。近年来,从“菜篮子”到“菜盘子”,预制菜越来越“香”。随着预制菜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市印发了《加快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以下简称《八条措施》),为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再添动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现代食品产业链专班组长姜士科介绍,本次出台的《八条政策》主要包括项目投资、信贷融资、科技研发、人才引育、冷链物流、质量标准、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8条政策措施,聚焦企业需求,我市将对省市重点项目优先给予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扶持。同时大力支持预制菜企业技改扩规,并给予贷款贴息、担保补助等方面的支持,以更加系统集成、精准有效地增强政策和资金整体效能,加快推动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在发展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方面优势明显,蔬菜、林果、水产、畜禽产品等各类农产品种类丰富、供应充裕,且具有绿色生态、有机无公害的显著优势。依托良好农产品品质,已经培植了泰山茶、泰山板栗、肥城桃等10个优势特色产业,丰富优质的食材为预制菜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给。此外,泰安公路、铁路四通八达,交通区位便捷。各县市区推进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的预制菜产业园区,企业可以“拎包入住”“进驻即产”。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院校,省果科所以及市农科院、林科所等多家科研机构,也将为企业产品研发提供强力支撑和人才配套。

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田间地头,另一头连接餐桌消费,串联起了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商营销、食材包装、品牌培树等各产业环节,能够促进食品加工业乃至整个农业产业全链条深度融合,有效带动加工增值、农民增收、消费升级。姜士科表示,我市将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现代食品产业初具规模等优势,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企业发力、政府助力相结合,不断强化《八条措施》的落实力度,引导支持我市相关企业抢抓机遇,加快推动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泰安预制菜走向全国,不断提高泰安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徐文莉  审核 王天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涌动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涌动

高端化工产业是泰安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今年1至7月份,全市85家规模以上高端化工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5.5亿元,增长27.9%;实现...[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9-28
泰安市安办发布10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泰安市安办发布10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10月份,大雾天气增多,国庆假期人员外出集中,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秋收秋种季节,农业机械、焚烧秸秆、农用车非法载人带来的安全隐患多[详细]
齐鲁网 2022-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