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打通审批“高速路” 跑出服务“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3 17:5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在全省首创绿卡3.0制度,全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创新开展项目建设“八难八办”,创建“小美帮办”志愿服务品牌,创办彰显具有泰山高度的“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

近年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头号工程”,着眼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改革创新、流程再造,打通审批“高速路”、跑出服务“加速度”,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铸就了最闪亮的“金字招牌”。

“我今天来办个营业执照,无证明城市建设真是太好了,身份证、房产证都不用带了,扫个码,立马就能办好,比之前方便太多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创新证照证明免提交的路径,努力推进“无证明大厅”创建目标,截至目前共推出首批56个“无证明窗口”、2个“无证明专区”,661个事项实现了“无证明”办理。在“无证明项目建设专区”,43个审批服务事项的结果证照实现全流程、全链条系统共享,在建设项目全链条内实现不再提交任何证照、批文等申报材料。在“无证明社保专区”,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承诺+核验等方式,实现97项社保业务涉及的身份证、社保卡、死亡证明、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等15类证照证明材料免提交。同时针对老年人申领电子证照不便的问题,推出“刷脸办”服务系统,输入身份证号后进行人脸识别,即可代替身份证、社保卡等实现业务办理。

与此同时,为解决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打造“绿卡”制度3.0版本,着力解决项目审批要素问题,服务保障产业链发展和项目快速落地。自“绿卡”制度运行以来,全市共有178个重大投资项目纳入“绿卡”项目名单,总投资3145.9亿元,共办理各类建设手续972个,通过服务专员、专班会议研究解决能耗、污染物总量指标、用地指标等各类要素问题23个,得到“绿卡”企业的高度认可,有效推进了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进程。

围绕企业反映的项目落地开工要素难、设计难、手续多、材料多、开工慢、验收难等问题,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进实施绿卡办、联审办、合并办、免证办、分段办、智慧办、联合办、模拟办等八项举措,进一步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并程序,以政府部门内部革新重塑审批服务流程,大力解决项目落地开工难题,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除此之外,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创新开展“小美帮办”便民模式,充实基层帮办力量。今年以来,全市1.2万余名专兼职帮办代办员,累计服务群众近五万人次,共办结帮办代办事项96235件,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达到99.9%。着力打造的“1545”服务模式,瞄准企业开办、经营、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将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事项并联整合为1个环节,为企业提供5种开办方式,实现“零收费、零材料、零跑腿、零等待”四零成本,为企业提供“全域通办、贴心代办、证照通办、信易审批、政策普惠”五项优质服务,让企业开办更加便捷,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近5000万元,并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扩展至60个行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7000余张,平均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80%以上。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改革。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不断向企业群众传递政府服务的温度,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提供一流环境保障,让发展动力更强劲,让一只只“金凤凰”在泰安这片蓝天自由翱翔。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实习记者 许诺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2022年度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泰安市2022年度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2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泰安市2022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基数调整工作于9月份启动。202...[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